富人和企業濫用稅制落差和資訊不對等,避稅、逃稅的情況日趨嚴重,造成社會更加不公。為了防堵情況繼續惡化,OECD與中國、新加坡、瑞士等四十七國,簽署稅務事項訊息自動交換宣言,聯手打擊跨國逃漏稅。

在國際間,稅制、貧富差距與檢討資本主義的議題也正熱。5647個國家的代表,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巴黎總部簽署「稅務事項訊息自動交換宣言」(又稱「巴黎宣言」),宣示將共同執行OECDG20在二月通過的「銀行資訊自動交換標準」,聯手打擊逃漏稅。

47個國家,包括兩個避稅天堂──瑞士和新加坡。但開曼群島、列支敦斯登等都不在列。除了全體34OECD會員國之外,簽署宣言的還包括中國、印度、巴西、馬來西亞、南非、哥倫比亞、印尼和沙烏地阿拉伯等非OECD國家。

 

OECD10月底還將在德國柏林召開全球論壇,號召更多非OECD國家加入合作;矢志撬開世界財富版圖最隱祕的一角,終止利用銀行保密來逃漏稅。「逃漏稅的危害不亞於犯罪,它損害政府賴以恢復經濟成長的收入,更摧毀了人民對於稅制公平性及誠信的信任,」OECD秘書長古瑞亞說。

富國俱樂部聯手打擊逃漏稅

M型化和貧富差距,被視之為全球化和資本主義的必然,讓資源和財富分配朝向不均最大化、社會階級朝向流動停滯化發展。

OECD,這個俗稱「富國俱樂部」的組織,成立60多年來,一直在為富有的成員國,以及大多隸屬於成員國的跨國企業謀求「利益最大化」之福利。

然而,這些富國漸漸發現,跨國企業利用全球化和低稅天堂進行逃漏稅和避稅,已經嚴重侵蝕政府財政,進而損害政府利用稅收進行財富重分配的效能;這導致窮者愈窮、富者愈富,機會、資源與所得高度集中於少數,階級變成世襲。如果任由情況惡化,恐怕自由經濟美好一面的果實,也難以維繫。

濫用銀行保密的時代已過

金融海嘯之後,檢討資本主義及全球化的思潮更加風起雲湧。分配、公平、平衡的呼聲,逐漸凌駕成長、自由、優勝劣敗。

在這些發展背景之下,OECD轉而致力於修補全球化導致的稅基侵蝕及分配傾斜,提出各項圍堵跨國企業利用境外低稅天堂及利潤移轉進行逃漏稅的報告。並針對其中的各項議題,與G20合作,提出具體解決方案。

其中重點之一,就是增進各國稅務資訊透明度,以及多邊合作,防堵逃漏稅。「為逃稅而濫用銀行保密的時代已經結束了,」OECD稅務政策和行政中心負責人盛安曼說。他盛讚瑞士和新加坡做了「積極和正義」的決定,並呼籲更多非OECD國家加入銀行資訊自動交換標準,聯手打擊逃漏稅。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搜集的資料顯示,中港台富豪多有利用到低稅天堂設境外公司避稅情事,其中又以台灣十二大家族為盛。過去十年,國庫至少因此損失三千億台幣。而歐美損失的稅金,估計更達三千億美元之譜。

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中,一名不願具名的合夥人承認,他們簽證的企業,幾乎沒有一家不利用境外公司做獲利轉移和避稅,「我們都勸客戶,以後愈來愈難這樣做,不如把稅繳在台灣,」他說。

跨國追稅,跑第一棒的美國,正逼著世界各國與其簽訂俗稱「肥咖條款」的「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FATCA。開曼群島與瑞士等低稅天堂,在美國的壓力下,相繼簽字合作。台美之間也將在六月底前簽署。從去年開始,就不斷有人為了躲避肥咖條款,放棄美國籍、把錢搬回台灣的消息傳出。

畢竟在台灣買房地產、炒股票賺錢,幾乎都不必繳稅;17%營利事業所得稅,也比個人所得稅低很多,再動些「稅務工程」或「財務工程」,可能連17%都免繳。

國際間聯手防堵逃漏稅的行動如火如荼,而台灣反海外避稅法案卻還卡在立法院動彈不得。

儘管財政部最近相繼拋出稅改風向球,新增一級富人稅,以及將金融業的營所稅調回原點,雖然有助於提高幾乎是世界第一低的租稅負擔率,但不足以矯正所得稅與所得結構嚴重脫鉤的弊端。國人財富增加,七成來自不必繳稅的房地產及證券交易的獲利。

面對全世界對於資本主義的檢討風起雲湧、追稅行動迅速串連,因為世代不正義發生茉莉花革命的埃及、敘利亞等國家陷入混亂的殷鑑就在眼前,正視成長與公平再平衡的急迫性正在升高,台灣能夠採取行動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