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今(16)日公布最新季度調整,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亞洲與歐非中東均遭調降。進一步觀察,台灣、韓國、馬來西亞及菲律賓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與MSCI新興亞洲指數中都遭調降,其中又以台灣降幅最大,分別為0.19%、0.29%。

在三大新興區域中,就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變化來看,包括亞洲及歐非中東均遭調降,降幅分別為0.04%及0.08%,調降後權重為61.19%及17.33%;反觀拉美則調升0.12%至21.48%,其中墨西哥升幅高達0.18%,是本次唯一獲得調升區域的主因。

另外,中國、印尼和泰國則獲得雙升,尤以泰國升幅最大,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及MSCI新興亞洲指數分別達0.15%及0.25%。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葉鴻儒表示,就股市或經濟表現來看,台、韓都明顯不若東協國家來得強勁,因此本次遭到MSCI雙降並不意外,唯台灣降幅更甚於韓國,更是亞洲降幅最大的國家。他說,過去因台股成交量能持續低迷,指數區間盤整過久,導致投資信心疲乏,因而遭到MSCI雙降調整。

不過,近期台股不僅指數接連突破波段高點,外資買氣更是強強滾,連續買超天數也已長達15天,追平去(2012)年8月連15買的紀錄,看多台股意圖明顯。

此外,證所稅檢討方案本周可望出爐,目前修法方向將取消8500點門檻、散戶免課、溯及既往,市場投資信心大增,成交量能也有回溫跡象。葉鴻儒認為,在證所稅稅制修改後,有機會激勵散戶進場逢回承接,將使指數有機會持續上攻。

而泰國則是不論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或MSCI新興亞洲指數中均是本次升幅最大的市場。泰國近年來上漲主要反應其內需消費的成長、基礎建設帶動的新商機,推升股市出現評價面提升(re-rating)現象。

泰國已從出口代工為主的型態轉變為以內需與投資導向的經濟體,內需產業比重逾55%,因此較能置身於國際動盪之外,加上企業獲利有機會轉佳,這些都是支持泰股續強的主因。

根據Morgan Stanley預估,今(2013)年泰國企業獲利成長率將高達20%。雖然泰國股市本益比達13.9倍,高於長期平均值,但因今年企業獲利成長率達20%,享有稍高的本益比屬合理現象,將支持後續股市表現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