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每天都有數百萬美國民眾搭乘,平價叫車服務UberX司機的薪水跟著水漲船高,一反過去出租車司機年薪僅在30,000美元上下的窘境。

《華盛頓郵報》報導,根據Uber公司統計,紐約UberX司機每週工作至少40個小時,但平均年薪卻高達90,766美元。舊金山的司機則每週工作至少40小時,年薪74,191美元。據統計,2014年全球每月都有20,000名司機加入Uber的平台。

2-1  

Uber公司美東地區總經理霍爾特(Rachel Holt)表示:「新人湧入Uber,部份原因是他們能賺更多的錢,以及工作更有彈性,他們基本上可決定工作的時間和地點。」

與傳統出租車公司不同的是,Uber公司掌握了智慧型手機叫車服務的優勢。它創造了一個效率市場,讓想搭車者和想載客者能更好聯繫。Uber的司機不想浪費時間兜圈找客人,因那意味著車資和成本會居高不下。

Uber公司的應用程式會將司機的網絡與出租車客人進行連結。公司從中車資中收取20%的佣金。在此系統下,每個街角都成了虛擬的出租車招呼站。

2  

該公司創立於2009年,如今已在美國60個城市運作,它宣稱其司機可在五分鐘內替43%的美國人服務。研究機構ECONorthwest報告發現,該公司透過直接、間接和誘導的方式,一年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是28億美元。

Uber應用程式的優點是可在幾秒內自動連結司機與客人,不再需要傳統的調度人員來分享司機的收入。此外,1930年代開始,紐約市出租車司機傳統上必須取得牌照(medallions),紐約每年出租車牌照收入是100萬美元,但Uber的司機已不用支付這項費用。

Uber公司採用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企業利用互聯網將工作分配出去、發現創意或解決技術問題的方式)的方式來維繫品質。該公司沒有付費給主管機關來監督出租車,而是讓乘客和司機互相評量。

由於整個系統運作完美,外界評估Uber公司價值170億美元,有人甚至喊到1,000億美元,因為它創造了一個能滿足城市居民通勤需求的數位網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