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報導,針對400家政府機關的調查顯示,向來操作策略保守的全球央行,為彌補低利率造成收益減損,開始改弦易轍投資股市。

官方貨幣與金融機構論壇(OMFIF)本周公布的報告指出,「許多央行投資人都已成為全球股市主要參與者」,警告「這可能導致資產價格過熱」。報告指出,中國央行的外匯管理局是全球最大的公部門股票持有者。

一般來說,央行操作官方準備金的方式偏保守低調。雖然OMFIF這份「全球公共投資人」報告公布的央行持有資產缺乏細節,但可看出各央行因低利率而收益下滑。

OMFIF估算,近年來由於公債殖利率下滑,世界各地央行損失2,000億至2,500億美元的利息收入。

根據這份報告,分布在162國的400家公家機構,包括黃金在內共持有29.1兆美元市場投資。各央行為刺激經濟採取的量化寬鬆(QE)等措施,促使投資人轉進高風險資產,股市自2009年以來大幅勁揚。

OMFIF指出,隸屬人行的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是全球持股部位最高的公共投資人,「人行甚至直接收購部分歐洲企業的少數股權」。

歐洲方面,瑞士和丹麥央行也都投資股市。瑞士央行持有的股票部位約占投資組合15%,總裁尤丹說:「我們正在投資世界各地已開發市場的大型、中型與小型股。」截至去年底,丹麥央行投資組合中的股票投資部位約5億美元。

報告說,整體而言,近年來全球公共投資人投資的股票部位至少已增加1兆美元。但報告並未點出原先投資股票的金額,以及央行和主權財富基金與退休基金等公家單位的個別投資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