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隆(Barron)周刊614發表下半年經濟及投資「圓桌會議」報告,由「債券天王」葛羅斯、「多頭總司令」柯恩及「末日博士」麥嘉華等多位投資大師,發表對下半年經濟及市場的展望。樂觀者預估下半年S&P500股價指數仍有5%的上漲空間,但空頭則預料夏末將出現震盪,股市至少回檔10%

專家表示目前股市並未高得離譜,但絕不便宜。美國及全球經濟成長乏善可陳,使消費支出及企業營收成長黯淡,債券投資也須十分審慎。

但投資專家仍有興趣逢低買進,並提出他們對下半年股市、基金及其他資產的最佳投資建議,但每位專家的說法皆大異其趣。從頁岩石油、食品、金屬、電影、快艇及尼克隊等,相當混亂且彼此矛盾。以下是各位專家的訪談摘要。

●Gamco投資公司執行長 Mario Gabelli 

我仍預估2014年股市將持平,或最多上漲5%。股市並不安全,但股價並未過高,利率可能隨經濟改善而上升。

投資標的包括中國及印度中產階級增加概念股,包括飛機零組件、有機與天然食品、醫療診斷、能源、能源工程、有品牌之消費品等。投資利基已不在於低利率,而是企業的成長能力。

●PIMCO投資長 Bill Gross

目前股市及債市純屬人為操縱,由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及日本銀行組成的「超寬鬆三角」聯手拉抬。債券殖利率終究會到跌無可跌的水平,但我並不預期市場泡沫會破滅。預估未來將出現一種「新中性」現象,即全球經濟成長遲緩而穩定,聯準會及他國央行將會使利率維持在歷史低點附近。

2015年中聯準會將開始提高利率,我們預估2017年將上升到2%,低於市場預估的3%-4%;若果真是2%,市場將得到支撐,也表示目前的股價及本益比仍然OK

我並不預期經濟成長動能將增強,因為美、歐、日皆出現人口高齡化,且科技革命取代大量勞工,使消費支出疲軟,這些都造成經濟成長長期遲緩。在「新中性」時代,投資人應預估股票年報酬率約5%,債券為3%-4%一些退休年金基金及壽險公司將預期報酬率訂為7%-8%,此將無法達成,結果家庭必須再增加儲蓄,經濟成長更加緩慢。

價值選股投資專家Scott Black:

經濟成長相當遲緩,因為美國沒有財政政策,聯準會也子彈耗盡。歐巴馬政府必需擴大基礎建設支出。

我仍預估今年S&P500大企業獲利平均成長8%。企業營收成長有限,因此靠超低利率進行購併,以拉高營收。中小型股票股價已然偏高。

目前S&P500指數成分股平均本益比17倍,略高於戰後平均16 倍,但現在利率超低,因此目前股價仍屬合理。股市將繼續在資金帶動下走高,下檔風險甚低。下半年S&P500指數有5%的上漲空間,亦即到2030點。

●TROW董事長Brain Rogers:

預估今年股市表現遲滯,漲幅約5%。債市表現強勁出乎預料;下半年若再如此,將對股市不利。由於長期公債殖利率偏低,顯示經濟最多只能溫和成長。

股市投資人必須精挑細選。預料股市在夏末或秋初將出現震盪。個股方面,推薦雅芳。未來只有經濟加速成長,才能拉高股市。我雖不預期股市會「融解」,但我們已將現金比率提高到8%,高於多年來的水平。

避險基金經理人Felix Zulauf

目前全球經濟復甦是最弱的一次,主要是由於將資金送往實體經濟的傳輸機制斷裂。工業國家人口普遍高齡化,而全球化又使中、低所得家庭財務困窘且無力消費。

各國央行將繼續砸錢。美國經濟成長率較可能為2%,歐元區仍低於1%全球對殖利率異常饑渴,但找不到好標的,只好不惜干冒風險,去買西班牙、義大利公債,忽略了基本面並不支撐。

我預料夏末時股市會出現2位數字的回檔;果真如此,美債殖利率將再降到2.5%以下。引發回檔最大的原因將是新興市場經濟惡化,尤其是中國。屆時中國可能會使人民幣貶值,再次引發系統性危機。下半年投資建議是等股市回檔後買進。預料日銀今年底或明年初時將再讓日圓貶值,日經指數將回升。

波克夏董事Meryl Witmer

願意持有具成長性且能獲得現金流量的公司,並逢低買進,並不專注於總體經濟面。股價已不便宜,機會不是很多。經濟情勢並不好;儘管利率超低,但復甦力道極弱,中產階段並未受益。股價指數雖上升,但市場並不健康,大型股漲,小型股卻下跌;專業投資人信心達到歷史高點,這就意味著會有麻煩。

當聯準會完成「退場」後,股市便將下跌。股市不會回檔太多,因為新一輪QE將會開始。聯準會控制的利率不會持續上升,但人們終究會對聯準會喪失信心,長期利率便會走高。不過時機難以預測。如果股市大跌,便可搶在聯準會再次進場之前逢低買進。

另一種自保的作法是持有黃金和白銀,預料金價到年底時會大漲,預料將漲到每英兩1600美元,一年內會回到每英兩2000美元;尤其是印度的黃金需求將增加。

科技股看好蘋果的供應鏈股。蘋果本身的股價將再創新高,因為沒有其他的科技股可以買。

高盛集團 Abby Joseph Cohen

全球經濟正好轉中,但表現分歧。美國領導全球成長;第1 季美國經濟雖負成長1%,但這是統計問題;預料今年後3季將成長3%。大部分企業情況皆佳,消費者也更有信心,薪資上升,企業固定投資增加。

歐洲剛擺脫衰退,預估今年成長1%,明年1.5%;日本今年預估成長1.3%,明年1.2%。對中國的看法也比其他方面樂觀。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年底時將上升到3.25%預估S&P500指數明年將到2100點。與英國有關的個股具潛力,因為英國經濟表現良好。

MARC FABER 麥嘉華:

美國經濟其實根本沒有成長,而今年第1季的負成長並非完全因為天氣惡劣。1月時我曾建議買美國公債,現在已不建議,但也未賣。如果下半年股市回檔,公債還會再漲。

今年S&P500指數只上漲5%,全靠企業買回庫藏股;美股已偏高,且近3年未出現大回檔,這意味股市將續漲,之後將大幅回檔。歐洲較好。

我對中國經濟並不樂觀,但亞洲資金充裕,部分會流入大陸股市,股價也會上揚;我偏愛中國的保險類股。貨幣方面,我會放空南非幣。建議做多印度小型股,放空美國小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