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橫跨美國德州、堪薩斯州和俄克拉何馬州的廣袤草原上地震過去鮮少發生,但近幾年卻越來越頻繁。僅今年上半年俄克拉何馬州已經記錄了230次地震,有研究認為,地震次數的激增或與開採頁岩油氣的鑽井作業有關聯。

儘管大部份地震強度極弱,沒有造成嚴重損害或危及生命。但俄州居民抱怨地震使牆體出現裂縫,房屋下有如水波運動有時長達一夜,懷疑是水力壓裂和廢水井誘發了頻繁地震,敦促監管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俄克拉荷馬州公司委員會,禁止或嚴格限制廢水井的使用。

面對居民的投訴,三個州的政府正在研究調查數據,進行公開討論並考慮制定新法規,尋求調查數據、居民權益和油氣業之間的平衡。

俄克拉荷馬州地質調查局專家表示,該州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地震活動,有更多3級以上的地震,專家正在密切監測,以判斷地震究竟屬於自然現象或是人為造成。

目前開採天然氣的主要技術是水力壓裂法,即利用地面高壓泵將大量摻入化學物質的水灌入地下頁岩層,壓裂岩層以釋放石油和天然氣。該技術不僅可誘發輕微地震,也產生大量的廢水,遠遠超過傳統的鑽探方法。廢水被注入數千英尺的地下,科學家們懷疑廢水可增加地下壓力並潤滑斷層從而引發地震。另外,向地下注入廢水的量可能過多或是注入壓力過高。

水力壓裂法在俄州已經使用60年,但頻繁的地震直到2009年以後才出現。

2-1  

有居民建議,應在地震活躍地區應禁止使用廢水井。俄克拉荷馬州公司委員近日在廢水井的審批程序中加入了地震活動評定條件。

在得克薩斯州,同樣忍受了數百起小地震的居民,今年早些時候要求該州首席石油和天然氣監管機構鐵路委員會(Railroad Commission)採取行動。該委員會聘請地震學家和立法者成立小組評定地震活動。

去年十月至今年四月間在堪薩斯州,錄得56起地震,州長任命了一個三人小組來處理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