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賴比瑞亞、獅子山與幾內亞三國爆發空前嚴重的伊波拉病毒疫情,已造成672人死亡。為防制疫情擴散,各國已採取邊境管制措施,限制旅遊,已影響當地經濟活動及糧食供應。賴比瑞亞28日宣布,已經將邊界主要的出入口封閉,並加強對受災村莊檢疫。

奈及利亞政府也將各機場與海港劃為「紅色警戒區」。由於一名賴比瑞亞男子上周搭機飛抵達奈及利亞首都拉哥斯機場後,出現染病跡象,隨即死亡,因此奈及利亞已將男子就診的醫院關閉並進行檢疫,政府及世界衛生組織(WHO)並追查並隔離所有與患者接觸過的飛機乘客。

當地的慈善醫療團體警告,目前伊波拉疫情已經「失控」。美官員說,現在疫情像森林大火,一發不可收拾。經濟學家也警告說,疫情可能降低此地區的經濟活動,由於農民逃離受影響地區,可能危及糧食安全。在西非三國營業的外國公司已對員工實施差旅管制,少數公司甚至撤離員工。賴比瑞亞總統瑟利芙發表聲明指出,伊波拉病毒將造成嚴重的經濟與社會衝擊。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從今年二月在幾內亞偏遠地區出現伊波拉病例迄今,已有近1,201人染病,672人死亡,是伊波拉疫情最嚴重的一次。

美國疾病管制局已發出「二級通知」,警告在疫區的美國民眾避免接觸病人的血液及體液,前往西非的旅客需採取額外的防疫措施;惟尚未要求民眾不要前往疫區。疾管局並通知美國醫療專業人員對過去兩周內曾經前往西非的就醫病患進行篩檢,對可疑者進行隔離。官員門羅表示,疫情擴散到西非以外地區的可能性「非常低」。

病毒學家表示,伊波拉病毒經由飛機跨洲傳播的機率不高,但不能排除疫情蔓延至非洲以外的可能性。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教授海曼指出,伊波拉病毒並不會透過空氣傳染,因此較不可能經由飛機擴大傳染範圍。但英國雷丁大學病毒學家Ben Neuman表示,伊波拉病毒潛伏期為二天至三周,意味著帶原者可能未感身體不適就照原定計畫登機。

伊波拉病毒感染者過去僅有一次搭機飛出非洲的個案,是在1994年一名瑞士動物學家發病後搭乘醫療專機返國治療。

在非洲大國奈及利亞傳出首例伊波拉病毒病例後,跨洲傳染的疑慮隨即升高,但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全球遷移及隔離部門主管謝川28日表示,美國各大機場目前尚未實施特別篩檢。病毒學家至今共發現五種伊波拉病毒株,本次西非疫情即為薩伊病毒株所引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