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6月失業率創下15年來新低的3.71%,但看在經濟學家眼裡一點「利多」都沒有。

經濟學家楊家彥表示,投入勞動市場者增加速度比失業增加速度快,不算真的降低失業率。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指出:「找不到工作的人都去中國、新加坡上班了,所以失業率自然下降。」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則說,只要台灣「女力」投入市場,失業率可降更低。

主計處公布上半年失業率調查,全台平均失業率為3.71%,為15年來同月最低。台灣失業率曾在金融海嘯後的20092010年攀到高峰5.85%5.21%,然而7年來失業率逐年下降,2010年到2013年,都有4%以上的失業率,去年首度降到4%以下,今年更往下降。

【失業率的迷失】

若以地區別比較,設籍在基隆市族群的失業率全省最高,達到3.9%,桃園、新竹及台南市為次高的3.8%。最低的縣市為花蓮、嘉義的3.5%但若把觀察期間延長可發現,基隆的失業率並沒有惡化,從去年上半年就降至3.9%,倒是嘉義縣的失業率明顯從3.9%降到3.5%,可是,大部分民眾均無感。

楊家彥解釋,失業率計算為失業人數除以總勞動力,2008年金融海嘯後兩年內失業人口多了20多萬人,這幾年下來雖然失業人口減少,但總人數仍比08年還多12萬人,可是投入勞動市場的人數增加更多,一比較下,計算失業率的分母成長的比分子高,失業率就降低了。

【國外機會好】

「國內投資減少,就業機會少,為什麼失業率會降呢?」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分析說,主要原因就是許多在台灣找不到工作的人,前往中國、東南亞、日本、韓國、澳洲就業,像中國很多餐飲業的領班、小主管是從台灣去的。再來就是台灣的勞動參與率一向不高,還有很多人沒有投入職場,最後是政府創造很多短期就業機會。

郭迺鋒指出,台灣的勞動參與率仍低,尤其是女性勞參率更低。他解釋,台灣在5060年代經濟起飛時,家電用品進步讓女性得以自家庭解放投入職場,隨著家電普及,這股力道又降了下來:勞動市場若有新的「女力」投入,也可降低失業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