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南方天文台(ESO)望遠鏡拍攝到了銀河系中一個壯觀的蝴蝶狀氣泡照片。

這張來自智利由 ESO 的甚大望遠鏡(VLT)拍攝的圖像顯示,被稱為 NGC 2899 的行星狀星雲看似飄浮在太空中。NGC 2899 的氣體泡泡看起來像是一隻蝴蝶,有著對稱的結構、美麗的顏色和複雜的圖案。這個天體從未被拍攝到如此引人注目的細節,包括行星狀星雲暗淡的外邊緣都在背景恆星的映襯下發光。

NGC 2899 巨大的氣體帶從其中心延伸最多到 2 光年遠,當氣體達到一萬度以上的溫度時,在銀河系的恆星前發出明亮的光芒。高溫是由於來自行星狀星雲母星的大量輻射,導致星雲中的氫氣在藍色光芒的氧氣周圍發出紅色的光暈。

這個天體位於船帆座(Vela)南部距離地球約 6,500 光年,有兩顆中心恆星,據信這兩顆恆星使它的外觀近乎對稱。在一顆恆星到達生命的盡頭並脫離氣體外殼之後,另一顆恆星現在干擾了氣體的流動,形成了看到的雙葉形狀。目前,大約只有 10-20% 的行星狀星雲顯示出這種雙極形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