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研究所(MGI)最新研究報告警告說,貿易戰、網路攻擊、傳染病疫情及氣候變遷的威脅下,企業未來3-5年可能會將全球四分之一產品移往新的國家生產。報告並表示,供應鏈所受的威脅日益嚴重將重創企業獲利,估計新冠肺炎可能造成全球逾5兆美元經濟損失。

MGI報告估計,這些產品約占2018年全球貿易16%-26%總價值約2.9兆至4.6兆美元。報告說,有5種產業最易暴露於六種衝擊(傳染病疫情、大規模網攻、地球物理事件、熱壓、洪水及貿易紛爭),年出口額總計4.4兆美元,約占全球貿易的四分之一,這些產業包括通訊設備、服裝、石油產品、運輸設備和採礦。

報告指出,成本考量與政府要求企業要更自給自足的壓力,可能迫使製藥及服飾業將半數以上的生產轉移到新的國家。例如,紡織、服飾與家具等勞力密集產業,有充分理由將生產從中國移往孟加拉、越南、印度或衣索匹亞等國家。但MGI的合夥人隆德說,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正好相反,「在台灣和南韓以外的既有尖端科技聚落之外,沒有商業案子可投資,因為這是規模龐大的資本投資、巨大的規模經濟,以及高度的專業化。」

隆德說,貿易緊張、網路攻擊以及從熱浪到颶風的氣候風險,都使企業面臨代價日漸龐大的營運中斷。她並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可謂「所有供應鏈衝擊之母」,若出現模擬的最嚴重情境,可能造成全球逾五兆美元的損失。

MGI分析了13種產業的325家公司,量化了2011年海嘯襲擊日本以來各種衝擊事件的影響,發現人為和自然災害變得愈發嚴重、頻繁和代價高昂,而跨越全球的供應鏈需要調整以減少這些威脅對企業生存的衝擊。這項研究凸顯新冠危機迫使企業重新思考全球經濟依賴即時供應鏈的程度。但報告也強調,早在疫情之前,重新聚焦供應鏈彈性和區域化的壓力正逐漸增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