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銀行(央行)11日發表8月經濟月報指出,由於亞洲需求遲滯,加上日本製造業外移,將持續壓抑日本出口,顯示日銀對經濟成長的信心下降。據華爾街日報預估,日本第2季經濟成長率可能急凍到萎縮7.1%,將使日銀承受更大的貨幣寬鬆壓力。

日銀月報中指出,「中國大陸經濟維持穩定成長,但製造業仍有過剩產能,對日本經濟造成重大影響,這仍是一大問題。其他新興國家缺乏成長動能的時間可能也會拉長」,加上日本製造業持續外移,都將抑制日本出口成長。

報告中說,出口可能「趨向溫和復甦」,但日銀在上個月的報告曾明確表示出口將「溫和復甦」,語調的差異顯示日銀對於藉出口帶動經濟成長的信心正減弱中。

日銀並警告,工廠生產將溫和成長,但汽車及個人電腦產量因需求不振而可能持續疲軟。月報中並指出,由於提高消費稅率的影響減湲,家庭支出將維持堅挺,食品及雜貨的支出正回升中,但新車訂單及消費電子產品銷售尚未反彈。

日本將於13日公布第2季經濟報告,可能出現近兩年來的首次萎縮,主因是稅率提高拖累消費支出及企業投資,且工廠生產也令人失望。

據華爾街日報預估,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萎縮7.1%(年率)。如果第2季經濟嚴重萎縮,可能壓迫日銀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安倍內閣下次提高消費稅率的時間,也可能由原訂的2015年向後延。

由於第1GDP曾急速成長6.7%,因此官員並不擔心第2季會重挫。11月中公布的第3GDP才是關鍵。

日銀已承認出口疲軟,因此下半年經濟全靠家庭支出及企業投資。但日本6月實質可支配所得比一年前減少8%,顯示家庭的實質購買力受到通膨升高的壓縮。

日文「圓高」是指日圓升值時會傷害經濟,而日圓貶值則被視為有助於終結通縮並促進成長。然而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不到兩年積極壓抑日圓來看,結果並不符合預期。

安倍上台以來推動的各項政策,讓日圓兌美元重貶16%,但糾纏十多年的通縮依然如影隨形。更遙不可及的是製造業的復甦,因為大家擔心日圓貶值可能升高成本,反而削弱製造業的競爭力。種種證據使得央行和內閣官感到困惑,甚至讓安倍的成長策略受到質疑。

曾在日本銀行(央行)任職的高盛集團日本首席經濟學家馬場直彥說:「日銀預測日圓貶值會提振出口量,並帶來促進生產增加、整體經濟擴張的外溢效果,但這個預測並未實現。大家開始質疑,日圓貶值究竟對社會大眾的生活水準,造成何種影響。」

近來的經濟數據確實令人遲疑:日本第1季燃料進口金額比2012年同期高出1.56兆日圓(150億美元),但同期出口僅增加1.28兆日圓。

工業生產甚至比兩年前還差,而過去十年來製造商已裁掉100萬個工作。安倍上台將近兩年,日本出口量未見進展,若與日圓開始貶值的20129月比較,今年6月的出口量減少了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