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的一貫論調是弱勢日圓對日本來說是利大於弊。如果,日圓匯率一次貶足、BOJ不是可以盡快達到2%通膨目標嗎?

為何日本財長麻生太郎今日(11/21)要出來說日圓貶勢太快?該不會他真正擔心的是日圓貶勢一發不可收拾之後所引發的「惡性通膨(Hyperinflation)」?萬一麻生喊話也無法讓日圓貶勢放慢、屆時他可能得向美國財長Jack Lew討救兵!

匯豐(HSBC)外匯規則全球部門主管David Bloom 周四(11/20)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Lew現在是「美元先生(Mr. Dollar)」,向來對外宣稱美國執行強勢美元政策的他如果有一天突然改變說法、屆時美元漲勢才可能劃下句點。

Bloom預期BOJ將在20153月推出新的寬鬆貨幣政策、美元兌日圓將在2015年底升至122。他預期美元將對澳洲、紐西蘭、瑞典、挪威以及南韓等國貨幣走升。

英國金融時報21日報導,巴克萊證券最新報告預估美元兌日圓將在2015年第1季升至120Capital Economics則是預估美元兌日圓將在2015年底升至140

日本雖然還沒爆發惡性通膨、但許多中小企業早已不支倒地。彭博社10/30日報導,根據日本東京商工調查(Tokyo Shoko ResearchTSR)公佈的數據,今年1-9月因日圓貶值而宣告破產的日本企業多達214件、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倍。

Thomson Reuters 10/19日報導,根據Nikkei Research9/30日至10/14日期間針對486家市值逾10億日圓企業(註:其中的240家有回答匯率相關問題)所做的調查,45%的受訪企業希望日本政府能夠在美元兌日圓升至110左右的時候開始進行口頭或實際干預行動;23%點名115是他們希望開始看到干預行動的價位,另有20%則是表示他們可以容忍的底限為120

根據美國財政部10/15日發布的半年度報告,包括中國在內等主要貿易夥伴皆未被點名為「匯率操控國」。事實上,自1994年以來美國就未曾正式點名任何貿易夥伴為「匯率操控國」。不過,美國財政部在報告中特別點名韓圜遭低估、呼籲南韓應放手讓韓圜匯率進一步走升。截至11/20日紐約匯市尾盤為止美元兌韓圜報1,112.15、較10/15日尾盤的1,060.56升值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