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顯示,蹲馬步、練弓步和快走,可能是保持大腦年輕的關鍵。科學家發現,一個人的腿力,和大腦抗拒老化能力有關連。

刊登在「老年醫學」期刊的這項研究追蹤雙胞胎十年,據信是第一項研究證明在正常人口中,腿肌肉力量與大腦表現具有「令人驚奇的保護關係」。

主要研究員、也是倫敦國王學院雙胎研究講師克蕾兒史提夫(Claire Steves)醫生表示,每個人都想知道隨著年紀漸長,如何保護大腦。同卵雙胞胎是有用的比較,因為共享很多因素,例如基因和早年生活。

史提夫指出,十年前腿力不同的雙胞胎,後來就會在認知和大腦結構上發展出很大差異。這顯示簡單的改變生活方式,提高身體活動量,可維持身心健康。科學家從1999年起為期十年,研究324名健康女雙胞胎的樣本,紀錄各種健康和生活方式的預測指標。在研究開始和結束都測量思考、學習和記憶。研究員發現,腿力比其他生活方式指標能更佳預測認知改變。在研究開始,腿較有力的雙胞胎,十年後認知維持得較好,與老化有關的大腦改變較少。

「男性雙腿運動」的圖片搜尋結果

由於雙腿具有最大塊肌肉,所以對健身特別重要,可藉日常活動,如站立或走路來運動鍛鍊。以前進行的動物研究顯示,鍛鍊肌肉會施放有助神經細胞生長的荷爾蒙。

阿茲海默症協會研究主任布朗(Doug Brown)說,該研究證據顯示,運動有助照顧大腦,同時又健身。史提夫希望進行更多研究,以瞭解腿力或需氧量與大腦改變的關係,以及運動對大腦認知的因果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