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央行今年調降利率後,市場認為明年仍有降息機會,不過在貨幣寬鬆的環境下,仍有不少投資機構看好人民幣走勢,預估人民幣未來還會持續走升。星展銀行指出,若明年人民幣順利納入IMFSDR(特別提款權),將對其國際化進程有很大的進展,也會激勵其升值表現。

星展銀行財富管理部投資顧問部副總裁林雅慧解釋,國際貨幣組織(IMF)每五年會公布一次SDR的各國貨幣比例配置,也就是所謂的紙黃金。目前美元佔了44%、歐元也有41%,至於日圓與英鎊則各有一成以上。是依據各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的份額進行分配,可以供成員國平衡國際收支

而隨著人民幣越趨國際化,除了在支付使用上,不少央行也開始存人民幣當作存款準備金,因此2015年很可能會被納入其中,假使沒有,2020年納入的機率也很大。因此林雅慧認為,雖然人民幣接下來大幅走升的情況可能機率不高,可是長期來看,升值的態勢還是不會改變。

美盛旗下西方資產也認為,雖然央行降息往往被視為貨幣轉弱的重要因素,但由於中國仍有龐大的貿易和經常帳盈餘,以及穩定外匯市場的政策,將有利人民幣匯率表現。

西方資產亞洲投資管理部聯席主管孫應梅指出,中國的匯率政策繼續集中推動以人民幣結算中國貿易的策略性目標,因此相信當局將會維持人民幣匯價穩定。加上近期中國釋出的官方匯率皆比預估的還要強勢,因此更今一步確定他們的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