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新興市場債券、貨幣和股市大幅波動,讓投資人備受熬熬,展望2015年新興市場可能面臨更嚴峻的挑戰,以下是四大理由。

一、新興市場經濟成長不如以往耀眼。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數據顯示,20052009年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平均比已開發世界高5.5個百分點,但未來五年這個差距預估只有2.8個百分點。

二、已開發世界正在調整貨幣政策。美國聯準會(Fed)與英國央行將緊縮貨幣政策,歐洲央行(ECB)和日本央行則背道而馳。瑞士銀行(UBS)指出,由於新興市場債務大多以美元計價,美國利率決策帶來的影響會比歐洲或日本的影響大。

三、石油和商品價格大跌的影響將揮之不去。布侖特原油價格今年大跌逾40%,這不只把世界各國劃分為贏家和輸家,還可能改變資金流向。

四、一些震撼市場的債務違約事件可能考驗投資人信心。烏克蘭似乎尚未整頓債券債務,委內瑞拉看起來正要陷入麻煩。

但這些並不是新問題,應不會造成重大衝擊,市場不應對這些國家債務違約感到意外。

公司債市場的問題可能較棘手,特別是在俄羅斯(如果制裁持續使俄國企業隔絕於國際資本市場之外)由於投資人追求高報酬,公司債一直是新興市場成長較快的領域之一。

「新興市場」一詞愈來愈不適合用來形容這些多樣化的經濟體。視這些經濟體為個別國家而非一種資產類別的聰明投資人,才會獲得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