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非洲第一大產油國的奈及利亞,目前全國正遭遇著嚴重的「汽油荒」。自上周末耶誕假期開始之後,奈及利亞全境的加油站都出現了分配短缺,各地汽、柴油庫存見底,大排長龍的用油民眾,都得排隊超過24小時才能買到少量配給。奈國政府表示,全國缺油的原因,是因為過年連假的刺激,才讓汽柴油的需求瞬時爆增60%,進而「暫時」打亂了供需平衡;但輿論卻質疑,明明國內豐產石油,但至今奈及利亞92%的燃油仍得倚賴進口,坐擁寶山卻不能有效使用,這才讓奈及利亞的斷油問題,成為周期的恐慌毛病。

 圖/法新社

奈及利亞,每年的耶誕節-新年連假,原本就會帶來一波波擁塞的返鄉車潮,因此每年的年尾,時常也是「斷油荒」爆發的高風險期。然而在今年,斷油的狀況又更徹底,早在耶誕節過完前,各地加油站的汽、柴油就已見底,負責終端供應的石油產品銷售者公會(DAPPMA),周二更是召開記者會,聲稱「我們手上也都沒有汽油庫存了」。

「連假期間的燃油需求,已突破每日4,500萬公升——這遠超過國內一般日需求的2,800萬水準。」獨佔經營的奈及利亞國家石油公司(NNPC)認為,由於奈國經濟景氣的復甦,今年的耶誕用油潮,比起往年都還要嚴重,因此短時間的供需失衡,仍屬正常現象。

《法新社》表示,這波斷油荒,不僅嚴重影響了返鄉交通;由於奈國電力網路並不牢靠,民間的自用發電機,也因柴油短缺而陷入缺電危機。此外,加油站前超過24小時的排隊人龍,在佳節期間也引發了普遍民怨,輿論的憤怒也大多轟向奈國府與國營石油公司的無能與貪腐。

輿論認為,奈及利亞的民生用油荒,根本已是「周期循環」,追根究底的原因,就是國家煉油能量的不足,以及NNPC對石油產品進口的壟斷。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與英國石油公司(BP)的統計,雖然非洲最大的「石油蘊藏國」,應是北非的利比亞;但日均生產200萬桶原油的奈及利亞,才是非洲第一的「石油生產國」(全球第13)與「石油出口國」(全球第8)。

然而這非洲第一的名銜下,奈及利亞本國的煉油能量卻相當不足。近3年來,奈及利亞石油部曾多次提出「煉油自主」的建設時程表,但在貪腐、官僚體系與技術轉移的阻礙下,本土汽油的供應卻始終拉不起來——甚至到了今年年中,全國每日92%的燃油,竟都得仰賴進口支持。

目前奈國政府已再三喊話,聲稱「國內的汽油存量,還夠全國狂燒19天」,一切的問題只需要時間,就能穩定市場供需。此外,政府也公開警告,要求黑市販油者不應再蓄意煽動民心、阻礙加油站供油,以拉抬黑市汽油售價。

但《法新社》表示,市場上正流傳許多風聲,指這波斷油緊張,有可能是當局為了年後調漲燃油價格,所布局的哄價策略。因此,民間輿論反而懷疑:做賊喊捉賊的,可能就是奈國政府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