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照「壞消息就是好消息」的理論,2009年初美國經濟數據最糟糕的時候其實就是股市的最好買點、因為那將意味著利率將會持續走低。據此推論,日前公佈的美國第3GDP修正值(5%增幅)可能不是一個好預兆。湊巧的是,追蹤標準普爾500指數的「SPDR S&P 500 ETF(代表法人動向)」在1217-23日期間吸金逾250億美元、創2000年以來單週最大進帳金額。

霸榮(Barrons.com)報導,Wells Capital Management分析師Jim Paulsen指出,自1955年以來美國股市評價水準在升息初期都是呈現下滑、直到聯準會(FED)升息循環告一段落之後才會止跌。當然,本益比下滑並不代表股價就會重挫、只要企業盈餘成長能夠跟得上來就沒事。歷史資料顯示,FED聯邦基金利率在19557月至195710月期間自1.68%升至3.5%,當時企業毛利率跟現在相差不多,那段時間標準普爾500指數幾乎是呈現持平。

Leuthold Group策略師Doug Ramsey指出,標準普爾500指數是市值加權指數、據此計算目前本益比(以過去12個月盈餘來計算)17倍、與過去20年的中間值相當,低於1999年的30倍。不過,如果不是以市值加權方式來計算(排除蘋果、艾克森美孚等低本益比藍籌股的影響不計),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本益比應該是21倍。

美國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FED)經濟研究部資深顧問Zheng Liu、經濟研究部副總Mark Spiegel以及經濟研究部研究助理Bing Wang日前發表報告指出,隨著嬰兒潮世代陸續退休、風險承受能力降低,美國股市本益比可能會顯著走低。報告顯示,2010-2013年期間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47%、本益比從15倍左右上揚至接近17倍,預估到2025年將降至8.23倍、2030年預估僅能反彈至9.14倍。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19991122在財富(Fortune)雜誌發表專文指出,1964年底至1981年底這段期間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幾乎原地踏步的主要原因就是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自1964年底的逾4%跳升至1981年底的逾15%

美國先鋒(Vanguard Group)集團創辦人、擁有「基金之神」封號的傑克柏格(Jack Bogle)今年3月也表示,FED收傘、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的確可能導致美國股市下挫20-25%。美國億萬富翁伊坎(Carl Icahn)1021日在接受CNBCFast Money」電視節目專訪時坦承,要不是FED明白表示不會在短期內升息、讓市場吃下定心丸,標普五百將會比現在還要低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