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男籃傳奇教頭迪恩.史密斯(Dean Smith)家屬今天宣布,史密斯已經去世,享年83歲。史密斯是「籃球大帝」喬丹,以及其他十數位美國職籃NBA球星的恩師。

這位具代表性的前北卡羅來納大學(UNC)男籃教頭,是在北卡羅來納州教堂山(Chapel Hill)過世;史密斯曾在1976年率領由NBA球員組成的美國男籃隊在蒙特婁奧運奪得金牌,他在1961年到1997年執掌北卡大男籃「柏油腳跟隊」(Tar Heel teams)兵符,帶領這支勁旅成為全美大學籃球聯賽的頂尖強權。

史密斯在執教北卡羅來納大學男籃校隊的36年裏,曾在1982年和1993年,兩次率隊奪得全美大學體育聯盟(NCAA)籃球聯賽冠軍,11次帶隊闖入NCAA四強。

史密斯是人們公認的傳奇教練,在大學眾教練中,以77.6%的勝率位列第九名。退休時保持了879場獲勝紀錄,並培養出喬丹、湖人「黑旋風」詹姆斯.渥錫(James Worthy)、「飛人」文斯.卡特(Vince Carter)、拉希德.華勒斯(Rasheed Wallace)和湖人「福將」里克.福克斯(Rick Fox)等大批NBA球星

1982年北卡大贏得NCAA冠軍那次,喬丹的是校隊主將,他說,史密斯在場上和場外都惠他良多。

喬丹說:「除了我父母外,史密斯教頭是影響我生活最大的人。」

「他不只是教頭而已,他還是我的良師和益友,也是我的第2個父親。只要我有需要,他始終都陪著我,我敬愛他。」

喬丹說:「教導我籃球的同時,他也教導了我什麼是生活。他對球員、隊職員乃至整個北卡大家族,有著深遠的影響,我失去了1位偉大的父執輩。」

------------------------

Dean Smith Quotes:

If you make every game a life and death proposition, you're going to have problems. For one thing, you'll be dead a lot.

 I think the real free person in society is one that's disciplined. It's the one that can choose; that is the free one.

Basketball is a team game. But that doesn't mean all five players should have the same amount of shots.

    ”As soon as you try to describe a close friendship, it loses someth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