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新的研究指出,把高分子凝膠注射入猴子的輸精管內,能有效防止懷孕,這項研究成果為不願為節育而動結紮手術的男人提供新替代途徑。

「精子」的圖片搜尋結果

法新社和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雖然目前女性避孕方法已有好多種,但最熱門的研究是非手術性、長效且可逆的男性避孕方法,且不會有荷爾蒙改變等副作用。

今日男性既有的短期解決方式是戴保險套或射精前緊急煞車,但許多人抱怨保險套影響歡愉,而緊急煞車的懷孕風險非常高。

較長期男性避孕方法目前只有輸精管結紮術,此涉及結紮或切除輸精管,可防止精子混入精液內。輸精管結紮術在若干案例中可逆轉,但逆轉面臨技術上挑戰且導致低生育率。

美國研究人員研發出的可能替代方式是避孕凝膠 Vasalgel,它已在兔子身上證明有效,如今又在更接近人類的恆河猴身上證實有效。Vasalgel 是高分子凝膠,直接注射入輸精管阻擋精子。繼在16隻公恆河猴身上證實長達2年未讓母猴懷孕後,人體實驗最早可能於明年展開。

這種避孕方法的可逆性尚未在猴子身上試驗,但先前在兔子的實驗中,已成功利用碳酸氫鈉溶液把避孕凝膠沖出。

資助這項研發的美國非營利組織帕薩默斯基金會(Parsemus Fundation)表示,正著手準備 Vasalgel 的人體臨床試驗。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也能造福猴子,讓圈養的恆河猴成群棲息在一起,有益牠們的社交福祉,但由於高繁殖力,猴子數量將會快速暴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