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每當股市重挫時,美國公債與日圓經常會反向變動;然而過去兩周美股下跌期間,這些安全資產並未有明顯反應。

從正面來思考,這些安全資產並未逆勢上揚,證實市場的共識是這波股市下跌只是一次「健康修正」,好日子很快就會再回來。

若從負面思考,表示投資人仍然心不在焉,因此如果股市未能迅速反彈,還會出現更兇的跌勢。

一些人主張,各項資產已不再是線性連動;但持這種想法的人可以回顧2008年時的情況,當時新興市場曾經與已開發市場脫鉤;直到最後大崩盤來臨時,才證明這種想法相當荒謬。

現在全球經濟體系與資產市場之間的連動性已經比以往更盛。8日美股重挫,9日亞股遍野哀鴻,金價勉強持穩,日圓也走軟,美國公債過去一小時內大致守平,國際油價也跌跌不休。

主要資產中,唯一強勢的只剩下美元;現金是王,美元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