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乳品供過於求,導致國際牛奶價格一年來大跌50%美國農業部估計,今年全球牛奶產量將比2011年高8.6%奶業分析師稱半年內供給過剩依舊,價格很難反彈。

《華爾街日報》報導,近三年來,奶製品行業經歷了從繁榮到蕭條的轉變,許多中國奶農被迫倒掉多餘牛奶並宰殺奶牛,全球各地也都感受這股蕭條,美國、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等國業者預計今年將面臨價格戰、養殖規模縮小和收入下降的局面。

路透社報導,紐西蘭證交所(NZX)奶業分析師Susan Kilsby認為,整體行業展望的改善可能還需要六個月的時間,今年春天在歐盟、美國和中國都有季節性的產量增加,這足以讓價格在年中以前持續低迷。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分析師Sandy Chen則表示,中國乳品業大戶在2015年下半年之前不會重返國際市場,因為國內供給過剩,他們會優先從國內進貨。

據報導,中國的奶價已從2013年的每公斤6元人民幣大跌到3.9元,造成企業賠本經營,各地奶農倒奶和殺奶牛的消息頻傳。

另一方面,歐盟的奶農則趕在4月牛奶配額制度廢除前擴大產量,然而歐盟針對俄羅斯的食物禁運卻未見鬆綁的跡象。據統計,俄羅斯是歐盟最大的奶酪出口地,2013年貢獻產值約10億歐元。

法國諮詢公司Agritel國際部主管Pierre Begoc表示,北歐目前是全球最有增產潛力的地區,紐西蘭還在其次,歐洲的奶酪出口非常倚賴俄羅斯,在當前低迷的行情中對俄羅斯禁運是雙重打擊。

分析師認為,美國奶農主要供應國內市場,之前還能不受國際行情的波動,現在也開始感受到衝擊了。美國乳品市場分析師Jerry Dryer稱,美國乳品售價已大幅下跌,而國內買家也開始補貨,但由於價格仍高於紐西蘭乳品,因此出口競爭力不佳。

澳幣近期兌美元大幅貶值抵銷了奶價大跌50%的衝擊,全球第四大生產國澳洲的乳製品出口換算成澳幣只減少了12%。此外,由於澳洲國內需求強勁,業者已逐漸增產奶酪,同時減產配方奶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