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廣播公司報導,北極區變得特別暖,使極地冷空氣籠罩歐洲大陸,人為的全球暖化恐怕會使怪異天候愈來愈常出現。

科學家說,今年至今,格陵蘭最北端的氣溫維持在攝氏零度以上的時間,已長達破紀錄的61小時,此事和北極黑暗冬季出現罕有的海冰退卻現象有關。

2月下旬,北極海的海冰面積處於歷史最低水平,僅1410萬平方公里,大約和埃及一樣大。現在整個北極地區的氣溫,約比平常高出攝氏20度,至零下8度。但根據1973年的研究,北極海沒有冰,會使歐洲變得更冷。漢堡大學教授卡雷茲克在推特發文說,「北極變暖,歐陸變冷」的天候將以「可怕強度和持久性」繼續下去。

科學家說,與全球暖化有關的北極海冰層因為長期萎縮,曝露出底下較溫暖的海水,向大氣釋放更多熱量,結果將破壞高空噴射急流,較冷的空氣可以進一步南下,較溫暖的空氣則進一步北上。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歐陸變得嚴寒的成因是北極上方「平流層突然變暖」,導致極地渦旋分裂,北極上方的冷空氣向南蔓延。被稱為「東方怪獸」的北極風暴,日使歐洲大部分地區的氣溫降至這個冬季的最低水準,甚至為羅馬帶來罕見的暴風雪。西伯利亞氣象出現強風和多年來的最冷氣溫。

科學家說,嚴寒天候還有一部分起因於通常會把冷空氣「鎖在」極區的強風變弱,對整個北半球釋出冰冷刺骨的寒風。

世界氣象組織預估,每日最低溫度將降至攝氏零度以下,即使南歐也難逃厄運。

北美近幾年也遇上類似的突然降溫現象,研究人員表示,隨著全球進一步暖化,極地周圍氣流減弱,這種情況將愈見普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