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報導,雖然美債殖利率飆升超越同期的澳洲公債殖利率,創下 2001 年來首見,但澳幣兌美元卻是繼續升值 ,匯市出現利率與匯價「不同步」之表現,許多外匯分析師承認,目前市況確實令人摸不清頭緒。

市場人士對此表示,按理來說利率是貨幣之價格,美債殖利率超越澳債,澳元兌美元理應貶值,而目前澳幣兌美元卻逆勢繼續升值,匯價表現確實令人霧裡看花。

不過,麥格理銀行 (Macquarie) 經濟學家認為,這並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因為影響澳幣匯價最重要的原因是貿易因素,而非澳、美的債券利差。

麥格理銀行資深經濟學家 Justin Fabo 表示,澳元的基本價值模型表明,貿易才是迄今為止決定澳幣匯價的最關鍵要素。Justin Fabo 說道:「目前澳幣匯價與 2000-01 年的背景差異在於,澳洲原物料出口價格價格已高出約 180%,而出口貿易合約期間則延長約 60%。」

如下圖所示,看貶澳幣匯價的分析師認為,上一次美債殖利率超越澳債殖利率時,澳幣匯價是低於 50 美分,但是澳幣當前匯價則略低於 80 美分,故引發分析師估測,澳幣在澳、美利差的過度收斂下,澳幣將承受貶值壓力。

藍:十年期澳債殖利率 白:十年期美債殖利率 圖片來源:Bloomberg

藍:十年期澳債殖利率 白:十年期美債殖利率 圖片來源:Bloomberg

Justin Fabo 則對此持反向意見,承認,當前澳、美利差確實是過度收斂,但在驅動澳幣匯價走勢上,利差扮演的角色並不是決定因素。同時舉例,澳、美利差在 2004-06 年度也曾大幅收窄,但澳幣匯價仍保持在 70-80 美分的範圍內,顯示利差與澳幣短期走勢,並沒有一致的關聯性。

考量到澳洲原物料出口價格的攀升,而中國又是澳洲最重要的原物料出口國,故 Justin Fabo 認為,中國對於原物料的實體需求,才是驅動澳幣匯價的最重要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