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在許多電影中看到優美線條的草書信件,可能即將在新世代絕跡。教育典範芬蘭決定要將草書課改為選修,而打字課成為必修,因為他們認為,未來的螢幕時代不需要草書,打字比較貼近實際。

芬蘭小學生從2年級開始學習寫草書,但芬蘭政府決定2016年起廢除習字簿。事實上美國從2012年以來,已經有43個州陸續廢除強制草書課,不過在美國草書課仍然極具爭議,像是田納西州又恢復草書課,阿肯色州甚至要立法規定三年級結束要開始學草書。

「handwriting letter」的圖片搜尋結果

草書的發展目的是為了讓寫作速度更快,但在數位化的時代,寫得再快都快不過打字。專家認為,教導學生如何寫字仍然非常重要,但草書是真的過時了。澳洲坎培拉大學語言學講師表示,「小孩子在寫字的時候,對一個字體與代表的意思會比較有印象,但是草書就比較有爭議性,因為學習草書並不會改變一個人的寫字風格。」

他認為草書可以變成一種選擇性的興趣,就像你可以選擇喜歡學鉤針編織或是棒針編織。另一名於昆士蘭大學擔任英語與讀寫課程的講師也認為,學校沒有必要花時間教孩子如何學習寫草書,因為會寫一手漂亮的字,與讀寫能力、創造力與智慧一點關係都沒有。

澳洲學界認為應該實施線上測驗,如此一來家長也不需再擔心自己的小孩坐姿與寫字不清楚不正確。澳洲國家讀寫與算數評估計劃(National Assessment Program – Literacy and Numeracy)現在也已經開始測試線上測驗,明年將會全面實施線上考試。

澳洲語言學老師表示,打字的論文與作文分數都比手寫高,因為打字的文章比較有組織,且手寫的很難閱讀。且當他們在上作文課時,還要特別教學生怎麼使用鋼筆和墨水寫字和下筆,他說,手寫課是非常古老的技術,「如果不用鋼筆和墨水,我們放置注意力的地方就會不一樣」。

芬蘭官方則是認為,學生學打字比較容易,因此會產生更長的句子,在教育上也比較能將重點放在作文技巧與文章修飾上。數位化時代讓優美的英文草書即將成為過去式,芬蘭棄草書擁抱鍵盤的決定已經在歐美國家,以及澳洲、甚至日本掀起論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