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因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爆發烏克蘭東部衝突,而受到美國主導的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為打破西方制裁,開始從「美國的後院」拉丁美洲入手,以援建及出售軍火的手段拉攏拉丁美洲國家。

在過去的幾天裡,俄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聲明繼續支持古巴,反對美國制裁委內瑞拉。美國國會去年12月通過法案,對在委內瑞拉反政府示威中侵犯抗議者權利的委國官員實施制裁。

俄有意援建與巴拿馬運河相同級別的尼加拉瓜運河。還有消息稱,俄羅斯將向該地區提供軍火,美國以警告回應。

拉夫羅夫在拉丁美洲四國的訪問是近期俄羅斯高官系列外訪活動之一,也是俄羅斯為打破西方制裁行動的外交努力的一部份。在過去的一年中,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印度、埃及、土耳其和匈牙利的領導人相繼舉行了高規格的會談,並逐一簽定了大手筆貿易協議,為俄羅斯爭取到更多的政治喘息空間。

俄羅斯反制西方制裁,禁止進口歐美出產的食品,改從巴西等拉美國家進口農產品。分析認為,俄羅斯對拉美地區的拉攏動作突然增加,部份原因無疑是為了對西方國家的制裁尋求解藥。

拉丁美洲國家正在越來越多地引進俄制坦克、飛機、直升機,雖然莫斯科沒有明確公佈對拉丁美洲軍售,但西方媒體報導稱,俄準備向阿根廷出租蘇-24強擊機,甚至向尼加拉瓜出售米格-29戰鬥機。

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是經營所有軍工類產品的國家出口商,最近12年對拉丁美洲國家的軍用飛機及武器出口額達140億美元。201312月莫斯科和秘魯簽訂了價值5億美元的24架「米-171SH」軍用運輸機和坦克「T-90」合同。

俄羅斯武器在美洲大陸最大的進口商是委內瑞拉。2005310日,不顧美國激烈的反對,俄羅斯與委內瑞拉成為軍事技術合作夥伴,委內瑞拉的陸軍和空軍都提升了現代化水平。從2005年以來,委內瑞拉已得到達120億美元的俄羅斯武器裝備。

在拉丁美洲國家,從墨西哥到阿根廷,使用俄制直升機的總數在不斷增加。

美國海軍陸戰隊將軍約翰凱利上週表示:「俄羅斯正在挑戰美國在西半球的影響力,在普京領導下,我們已經看到俄羅斯在明顯恢復冷戰時期的戰術。」

專家說,俄羅斯的外交政策是利用美國和許多拉丁美洲國家之間存在的差異。俄在歐洲、亞洲和中東也一向擅長此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