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與人談話時,你有沒有注意到,這些和你說過話的人,下一次還會再找你聊天嗎?快點檢查一下,你說話時,是否不小心犯了以下六個錯誤。

六種口頭語,都是不受歡迎的談話態度

錯誤1:用先入為主的姿態談話 --「反正你就是這樣」

當你先入為主地認為:「反正這個人的個性就是這樣」的時候,就已經無法接納對方的想法、並站在他的角度思考了。

錯誤2:透露出你根本漠不關心 --「嗯哼,喔,這樣啊」

當你對這段談話根本漠不關心時,自然就會流露出無視與輕視對方的態度,甚至做出文不對題的反應。

錯誤3:不管聊到什麼話題,都會扯到自己身上 --「其實我之前啊

當你一直沉浸於自我世界時,就無法進入對方的世界,抓到對方說話的重點,便無法就對方的談話內容做出反應,或根本就岔開話題。

錯誤4:總是用對與錯分析內容 --「這樣才是對的,你錯了」

「那是因為你錯在先」、「正確答案應該是這個」,這種說話模式,已經流於只用「正確()或不正確()」的態度看待對方的想法,讓對方再也不想對你訴說心情。

錯誤5:跟你想法不同,就是錯的 --「不是那樣子啦」

認為對方做錯事時,有些人習慣立刻脫口說出「不是那樣子啦」。但是,有許多時候不是他「做錯事」,只不過是你們的想法「不同」而已。

錯誤6:一直給建議 --「我覺得、我認為、你應該」

有時候,說話者只是想找個人說說話而已,但傾聽的一方便認為對方在尋求自己的建議,因此太過積極,說個沒完。這時候,只需要適度地表現出正在傾聽的態度就好。

避開六種回話,人人都想和你聊

(1)反正你就是這樣。當你已經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時,不管對方說什麼,你都無法坦率地接納。

(2)嗯哼,喔,這樣啊。當你表現出漠不關心態度時,自然就會無視與輕視對方的想法,甚至做出文不對題的反應。

(3)其實我之前啊。講什麼都能扯回自己身上,代表你根本不想了解對方的想法,也無法就對方的談話內容回應。

(4)這樣才是對的,你錯了。總是想把所有事情分為「正確(白)」或「不正確(黑)」。

(5)不是那樣子啦!跟你想法不同, 就是錯的,常常脫口說出「不是那樣子啦」。

(6)我覺得、我認為、你應該……他只是想找個人說說話而已,你便自以為是地提出建議,根本無法掌握話題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