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科技獎基金會說,今年千禧科技獎(Millennium Technology Prize)得主是英國物理學家Stuart Parkin(巴金),是全球「大數據」革命幕後智囊之一。

芬蘭科技獎基金會(Technology Academy Finland)發布聲明說:「巴金教授的發現,使磁碟儲存容量增加1000倍,因此獲頒2014年千禧科技獎。」這項科技大獎的獎金達100萬歐元(約138萬美元)。

聲明說,這項創新為在網路上傳輸電影及其他媒介奠定基礎。基金會說:「當代的網路世界,大致上由於這些原子般薄的磁構造而成為可能。」

58歲的巴金身兼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研究員、史丹佛大學顧問教授和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微觀結構物理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of Microstructure Physics)實驗部門主管。巴金研究的自旋電子學運用電子磁旋來儲存資料,不需像過去仰賴電荷。

巴金在聲明中說:「能獲得千禧科技獎,我非常高興及興奮,因為這當然是科學界最重要獎項之一。我很謙卑、也很自豪能獲得這項獎,這是科學界對我的工作及其對全世界影響的重大肯定。」

千禧科技獎是芬蘭政府與業界於2004年共同設立,每兩年頒發一次,表彰「改善人類生活的創新科技」。

千禧科技獎以往得主包括研究雷射的日本學者中村修二,以及發明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 www)的Tim Berners-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