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子彈來襲時,抵禦攻擊與減緩對身體產生衝擊的防彈衣,僅能達到保護人身安全的效果,不過,學者發現了一種不僅能抵擋子彈攻擊、甚至還能將子彈消滅的新型防彈材料——泡沫金屬複合物(composite metal foamsCMFs)。

這項新材料的應用,是由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機械航空工程系教授 Afsaneh Rabiei 所研發。從下面的慢速影片中可以看到,左半部的黑色區塊就是一塊泡沫金屬複合物,實驗人員將尺寸為 7.62 x 63 毫米、口徑 0.3 英吋的 M2 普通彈,射向前方的泡沫金屬複合物,且這個過程是根據美國國家司法協會(NIJ)發布的防彈測試標準程序來進行。

 

如同影片中所呈現,當M2子彈射向泡沫金屬複合物後,子彈彷彿被部分吞食一般,瞬間化成一團煙灰與碎屑。根據NIJ所制定的標準,防彈衣中彈處僅能往後凹陷在44毫米範圍以內,不過,Rabiei表示,泡沫金屬複合物可有效將子彈造成的衝擊大幅減少,使得防彈材料僅會往後凹陷在低於8毫米的範圍之內。

除此之外,泡沫金屬複合物還能有效的阻擋 X 射線、伽瑪射線與中子射線,且其抵禦火與熱的能力為純金屬的 2 倍。作為如此強大的防禦材料,不僅讓人期待,未來泡沫金屬複合物是否還會為我們帶來更多的驚喜與新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