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洛杉磯時報》329日報導,科學家將於四月初,把四個真菌菌株送至國際太空站觀察這些微生物在微重力和太空輻射條件下的生長情況。

研究人員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製造可在地球上應用的新藥,甚至開發適合長期太空任務的藥物。

報導說,NASA此前曾在國際太空站進行過關於細菌和酵母的實驗,但是這將是第一次在太空站實驗室內做真菌培養試驗。

接種於真菌培養基的小巢狀麴菌

NASA計劃於48日在佛羅里達州的卡拉維爾角空軍基地發射獵鷹9號火箭(Falcon 9),將四個小巢狀麴菌(Aspergillus nidulans)菌株送至太空,接著在國際太空站進行37天的培養試驗。

510日真菌返回地球。科學家將分析真菌在太空的代謝產物是否和地球的不同。之後,科學家想辦法利用實驗數據開發新的藥物。

真菌的益處

我們大多數人認為真菌不是甚麼好東西,例如發霉長毛會破壞生活物品和食物。實際上,絕大多數真菌對人有很大益處。例如,蘑菇、木耳等是很有營養的真菌食物。

幾十年前,科學家發現某些真菌的代謝產物具有一些特殊作用。一個最有名的例子是,1928年英國藥理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發現青黴菌產生的青黴素可以殺死細菌,之後世界有了抗生素藥物來對付傳染病。

而且,人們發現真菌還可用於製造其它藥物,如降膽固醇藥洛伐他汀(lovastatin)等等。現在,真菌用於開發治療癌症、骨質疏鬆症和阿茲海默症的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