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多萬年前,印度還是一個快速滑動的板塊上的獨立島嶼,它與亞洲大陸發生了碰撞。這兩個板塊仍在繼續相撞,每年以1.52英寸(約合3.81公分)的速度相互擠壓。這股力量令喜馬拉雅山脈形成世界最高的山峰,並引發災難性的地震。

「尼泊爾地震」的圖片搜尋結果

數十年來,專家一直警告加德滿都人民要注意這種危險。鑑於地質構造、令地震震動加劇的地質情況,以及建築物的構造不嚴謹、抗震能力差,尼泊爾在上周六出現的慘重傷亡實際上是不可避免的。

設在加州的非營利組織國際地質災難協會(GeoHazards International)是一家試圖幫尼泊爾等較為貧窮、脆弱的地區為應對災難做準備的機構。該機構指出,每隔75年,這裡就會發生一次大地震。

81年前的1934年,在尼泊爾東部距離珠峰大約10公里的地方發生8.1級地震,共有1萬餘人喪生。1988年,共有逾1000人在一次規模較小的6.8級地震中喪生。

國際地質災難協會的總裁兼創始人Brian Tucker說,上世紀90年代,他所在的組織曾預測,倘若1934年的地震再次發生,就會造成4萬人死亡,這是因為人口在向這座城市遷移,高大而脆弱的建築物將會坍塌。

國際地質災難協會在本月的更新訊息中寫道:這裡的年均人口增長率為6.5%,而且城市密度位於世界最高之列;在這種情況下,住在加德滿都谷的150萬人明顯面臨著嚴重而且越來越大的地震風險。

上週六的地震發生在加德滿都西北地區,震源相對較淺,約為9英里,所以地表的震動更加強烈。但是由於震級為7.8級,所以釋放的能量比1934年的少。

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地質學教授Roger Bilham曾研究過該地區的地震歷史,他說:震動持續了一到兩分鐘,斷層沿著斷裂帶滑動約10英尺,斷裂帶長達75英里,從加德滿都穿過。這場地震讓整個城市向南移動10英尺

加德滿都和周圍的山谷坐落在一個古老而乾涸的湖床上,這也是該地區在地震中受到嚴重損毀的原因之一。「非常非常軟的土壤,鬆軟的土壤放大了震動」,Tucker博士說。

該地區的陡峭山坡也很容易發生雪崩,就像上週六的地震在珠穆朗瑪峰上引發的雪崩一樣。

並非只有加德滿都預計會發生致人死亡的地震。德黑蘭、海地、秘魯利馬,以及印度尼西亞巴東同樣容易發生地震。這些地方附近的構造斷層都處在緊張狀態,但建築標準和災難預防則似乎不夠充分。Tucker博士說。

不過,並非所有地方都這樣麻痺不在意。過去76年,土耳其北部的一個斷層附近發生了許多地震,該斷層從該國的東部開始,朝著伊斯坦堡的方向,向西部延伸。1999年的一場地震曾導致超過1.7萬人遇難,多數遇難者位於伊斯坦堡東部的伊茲米特市。人們的預期是,下一次大地震的震中將在伊斯坦堡或其周圍。但塔克說:伊斯坦堡是執行建築規範最積極的地方,我認為伊斯坦堡做得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