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2008年準確預測金融風暴的「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週一(61日)在《衛報》的專欄上警告,2008年金融風暴後,全球央行的非傳統寬鬆政策創造了大規模的流動性過剩問題,而「流動性定時炸彈」終將「引發蕭條和崩潰」。

魯比尼稱流動性是金融市場的命脈,它衡量了投資人出售股票和債券的方便性。一旦流動性出現問題,驚魂未定的投資人無法出售持股時,將引發市場更大的恐慌。他提醒投資人應提防「嚴重的市場流動性問題」。

他舉例說,在20105月美國道指出現閃電崩盤,半小時內曾重挫近1,000點。2013年春天也發生「恐慌崩盤」(taper tantrum),當時美聯儲(FED)主席伯南克暗示終結量化寬鬆,導致債券殖利率大幅飆升。

去年10月,債市也爆發「閃電崩盤」,美國10年債殖利率崩跌40個基點,紐約聯儲局官員稱流動性降低難辭其咎。最近則出現德國公債的殖利率由5個基點攀昇到近80個基點的現象。

為何會出現流動性問題,魯比尼認為有以下幾個因素。首先是投資人的羊群效應。近年來,高頻交易(HFT)在股市相當盛行,尤其在開盤和收盤前的做價相當明顯,從而導致了羊群效應,造成意外事件產生時大量投資人同時拋股的混亂現象。

其次,債券(如公債、公司債和新興市場債券)的流動性不如股票。許多債券都是在流動性很差的櫃檯市場(OTC)交易,一旦投資人想在短期出清債券部位,就很可能引爆類似20072008年抵押債券市場發生的跳樓大拍賣。

第三個因素是銀行的角色不見了。過去,銀行在艱困時期或流動性很差的債市上成了造市的穩定力量。但今天,金融風暴導致銀行管理法規趨嚴,他們已無能力扮演造市的角色了。

魯比尼深信,當更多的投資人簇擁價值高估且流動性很低的資產(如債券)時,長期崩盤的風險不斷攀昇。他認為未來或可看到更多的閃電崩盤,市場的低流動性問題最終將引爆蕭條和崩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