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說未來20年會缺好幾十萬個飛機駕駛,全球缺機師,亞洲又最缺。學開飛機不容易,也不便宜,但半年時間花100萬到300萬,換25年每年300萬到1000萬千薪,似乎挺划算的。

開飛機薪水多少?

機師收入要看飛行時數、機型及機師層級,國內飛國際線的機長,月入至少30萬,副機長10-20萬,以長榮航空學校完訓後以副機長任用的機師,起薪約18萬元。

機師飛行有基本時數,超過時數,收入也會隨時數增加。歐美航空公司的副機長和機長,月薪至少40萬。中東阿拉伯地區有些航空公司又更高。

到哪裡學開飛機 學多久花多少錢?

學開飛機要什麼條件?

原則上就是身強體健視力好英文佳。

如果不是到航空公司設立的飛行學校,而是自己到外面學開飛機的人,大部份航空公司都要求要有大專以上學歷畢業,不限科系,具雙引擎機及儀器飛行執照,實機飛行時數250小時以上,取得民航局商用駕駛員飛行執照筆試通過資格及民用航空人員體格檢查及格證。

此外,每一家航空公司都要求飛機駕駛有一定程度以上的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以長榮為例,多益成績必須達650分。

要學多久?

學開飛機大概要花半年至4年不等,以長榮自己成立的一名機師培訓過程約需兩年。機構型在1年左右,但如果是學院型,比方中國大學裡的飛行學院,要花到4年。

花多少錢?

一般花費在台幣100萬左右,包括吃住及學費,但如果是在美國學,全部費用加起來可能會花到200萬以上。

到哪裡學?

以前台灣只有空軍飛行員經過官校的四年洗禮與層層的試煉才能取得飛行資格。

但現在學開飛機的選擇很多,只要預算夠,外語能力有一定水準並通過檢定、身體健康,就算有近視只要有矯正過符合標準,就可到澳洲、美國、紐西蘭、馬來西亞及中國等國的飛行學校學開民航機。

台灣自己也有飛航訓練中心, 但只有單引擎飛機駕駛的訓練。

長榮航空為了自己培訓人才,去年在美國加州沙加緬度Mather機場設立長榮航空飛行學院,今年起已經開始招收學員。長榮表示,報考機師的人數逐年增加,千名報名者只錄取20人,培訓淘汰率約10%15%;長榮招考機師不限制畢業科系,其中不乏台、清、交等知名大學的電子系畢業生。

至於華航,目前沒有自行成立飛行學院的規劃,自訓機師都是送往美國的佛羅里達州培訓。

學些什麼?

除了飛行訓練,還必須學氣象、飛行原理、飛機結構、各種航空法規等等。

想化身機師體驗駕駛艙的生活嗎?

看荷蘭航空的這支影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