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蔚為風潮,雲端資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唯一的問題是,你得先能上得了網路!很難想像世界其他地方的網路條件有多困難,即便美國也有數位落差,面對數位落差的問題。

對於家裡沒有網路的學生,在學校修習一對一的網路課程是項難度超高的挑戰。美國南卡高三學生Sherel Bello因為家裡沒網路,如果不去圖書館或早點到學校,就無法使用學校核配的平板電腦上網瀏覽課程網站、列印資料、閱讀線上教科書、觀看線上影片或做研究。有時候,Sherel的媽媽沒空帶她和雙胞胎弟弟去圖書館上網,他們就無法完成作業。

一年前,Bello家獲得一個名為Kajeet」的網路熱點盒Bello家裡終於有了網路。Bello家是透過學區促使解決學生網路資源落差問題的專案計畫,獲得Kajeet網路熱點盒。現在,Sherel和弟弟妹妹每天都在家用Kajeet上網。Sherel說:「這真的幫忙了很大的忙,現在所有東西都在網路上。」連回家作業也不例外。

SmartSpot

這項Kajeet網路熱點盒計畫始於2013學年,擁有27000名學生的學區科技部門,畫出多數沒有網路的家庭的「網路死區Internet dead zone」。利用調查與Google地圖畫出「網路死區」範圍,學區針對25戶西班牙語裔家庭提供Kajeet網路熱點盒。

聯邦通訊委員會指出,全美有70%教師會設計需高速網路的回家作業,但在部分地區,只有1/3學生家裡能上網。「學校智慧教育網絡聯盟 Consortium for School Networking's Samrt Education Networks 的專案主任Marie Bjerede表示,這是很多學校,尤其是嘗試進行一對一電腦教學計畫的學校所面臨的問題。

Bjerede主任說:「當學校不再認為學習只發生在教室時,或學校想核配設備給學生帶回家,就出現了公平的問題。」

剛開始,Sherel Bello的母親對Kajeet計畫有所質疑,她說:「這個東西居然免費,有點奇怪!」但她很快就發現Kajeet帶來的好處,她說:「小孩花更多時間做作業,我上班可以稍微輕鬆一點點,因為我知道家裡有網路,就不用匆忙趕回家,開車帶他們去圖書館上網。」

不過,Bello家不小心弄丟了Kajeet,如果想獲得一個新的Kajeet,他們需要花150美元。距離學期結束只剩幾週,Bello家將以手機網路度過沒有Kajeet的日子,但Sherel的母親也說,因為網路速度不夠快,小孩們較難完成作業或者較晚就寢。

網路條件不足凸顯的問題,不該被忽視,當線上教育越來越豐富多元,因為缺乏基礎條件而被排擠在雲端之外的學生,需要公平的機會,與其他一起學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