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發現,父母如果控制慾太強,可能對子女造成一生的心理傷害,痛苦程度有如遭逢喪親之痛。

《獨立報》報導,這篇研究追蹤一群1940年代出生的受試者至今,並調查他們在青少年期間、30多歲、40多歲、60多歲時的幸福程度,發現兒時隱私遭父母侵犯的人,或被鼓勵依賴父母的人,較可能拿到低分。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專家表示,控制狂父母對子女幸福度的負面影響,規模可與遭逢喪親之痛的人相比。相較之下,覺得父母比較體貼、溫暖、照顧自己需求的人,一直到成年後都過得較滿足。

這項研究追蹤5000多名1946年出生的受訪者。學界廣泛認為孩提時的影響,對於發展大腦有深遠的影響,但這是首批嘗試分析這麼長時間影響的研究之一。研究讓受試者口述父母如何管教自己,要求他們在40多歲時回憶童年,所以可能有某種程度的回憶偏誤,即不快樂的人更可能形容自己的父母是控制狂。

不過研究人員說,這些發現響應先前研究,指明能與父母建立安全情感連帶的孩子,往後更可能擁有安全、快樂的關係。UCL醫學研究委員會的Dr. Mai Stafford說:「心理控制可能限制孩子的獨立性,讓他們較難規範自己的行為。」

研究認定的控制狂行為包括侵犯孩子隱私、不願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刻意讓孩子依賴單親或雙親。

本研究發表於《Journal of Positive Psychology正面心理學期刊》,從1946年起追蹤5362人,有2800人仍積極接受後續調查,到60-64歲時仍有2000人完全調查。

有哪些教養理論和風格?

慢育:讓孩子們採取自己的步調,幾乎不太去管他們對什麼有興趣。

直升機父母:慢育的相反,這類父母會一直密切注意孩子的興趣和嗜好,有如一直在上空盤旋的直升機,通常會在課後為孩子安排一連串補習或才藝活動。

虎媽:蔡美兒2011年著作用的詞彙,指嚴厲傳統的母親,很要求好成績和課外活動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