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場造假危機正在悄悄擾亂全球黃金產業。產業人士表示,印上主要煉金廠商標的「冒牌金條」正流入市面,將走私或非法黃金加以洗白 。由於這些冒牌金條真偽難辨,往往成為毒梟及軍閥走私資金及洗錢的理想工具。

路透獨家報導,煉金廠、銀行高層及其他產業消息人士透露,過去三年間瑞士四大煉金廠在摩根大通的金庫發現,價值至少5,000萬美元的金條上面印有瑞士煉金廠的商標,但實際上並非由這些廠商生產。

這些公司的主管表示,已查獲至少1,000條標準大小的公斤金條(kilobar),雖然僅占全球黃金產業每年約200萬至250萬條產量的一小部分,但瑞士最大煉金廠的主管說,冒牌金條的工法精細,可能還有上千個還未被發現。

瑞士最大煉金業者Valcambi執行長梅薩瑞克(Michael Mesaric)說,最近這些冒牌金條的製作具高度專業水準,雖然有數千條被發現,但有可能「還有更多正在流通」,這些冒牌金條仍存在,依舊能取信於人。這些冒牌金條與假金條不同,假金條是在便宜的金屬表面上鍍金,在業界比較常見,也容易被發現;但冒用大廠商標的假金條是真金,而且純度非常高,只有商標是偽造的。

 

目前還不清楚是誰在製造這些「冒牌黃金」,但行業高管和銀行業人士認為,「冒牌黃金」可能大部分產自世界最大黃金生產和進口國的中國,這些「冒牌黃金」透過香港、日本和泰國的經銷商與貿易公司進入市場。一旦這些「冒牌黃金」被上述國家的主流黃金交易商接受,就能迅速流入全球供應鏈。

 

摩根大通拒絕回應「冒牌黃金」的相關問題,或對報導發表評論,但稱該銀行只要在例行檢查中,發現錯誤標記的黃金,就會立刻提醒相關當局和精煉廠,且該銀行也尚未有公司或客戶因為「冒牌黃金」而遭受損失。

 

負責監管中國黃金市場的上海黃金交易所聲明表示,並不知道「冒牌黃金」是由中國製造或運輸,並稱該機構有完善的交割和存儲系統,黃金材料進入倉庫的過程經過嚴格管理,也符合規定。

 

據報導,鍍金的假金條在黃金行業中相對常見,且通常容易透過檢測辨認,但此次批露的「冒牌黃金」使用的卻是純度非常高的真黃金,只有標記為偽造。而透過印上知名精煉廠的假標記,在西方不合法,或不被接受的地區如委內瑞拉、北韓或非洲部分地區開採或加工的黃金,便能進入市場,為被制裁的罪犯或政權提供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