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社論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最令人意外的外交成就,就是他讓美國人覺得,敘利亞的悲劇不是他們的責任。

社論說,十年前蘇丹的達佛因戰亂引發人道危機,美國教會投入拯救達佛運動;2001年阿富汗神學士政權摧毀巴米揚大佛,舉世震驚。

今天,「伊斯蘭國」炸毀敘利亞古城巴邁拉的古跡;敘利亞有一半人口流離失所、超過25萬人喪生,但在美國,當年「拯救達佛」的標語並未改成「拯救敘利亞」。

美國人不熱中解救敘利亞,一個原因是歐巴馬。他一再安慰美國人,什麼都不做是聰明和符合道德的政策。他常說,美國無能為力,敘利亞反抗軍是一群「醫生、農夫和藥劑師」。

他也曾說過,美國插手只會使情況更糟。他2013年接受「新共和」雜誌訪問時說:「我念茲在茲的不是我們的強項和戰力,而是我們的限制。」

他問道:「敘利亞有成千上萬人被殺,剛果也有成千上萬人被殺,我該如何權衡輕重?」他似乎暗示,既然美國無法解決每個問題,也許就該什麼都不解決。

當偶爾碰到政治壓力,或是敘利亞發生令人髮指的暴行,美國不能坐視不管時,歐巴馬會承諾採取行動:訓練反抗軍、在土耳其邊境建立安全區。一旦新聞熱度消退,就放棄計畫或縮小規模。

華郵社論指出,歐巴馬的支持者不認為他的不作為是必要之惡,而是顯著的成就。美國終於以頭腦領導世界,而不是情感,而且學會謙虛、不自大。現實主義者指出,美國受理想和情緒左右時,就會遇到麻煩,例如黑鷹直升機在索馬利亞被擊落事件。

社論指出,如果歐巴馬的不作為能有好結果,當然沒話說。但實際局勢已演變為人道災難。伊拉克已淪為恐怖分子橫行的國家,敘利亞有化武肆虐,「伊斯蘭國」徵召成千上萬外國戰士,已威脅美國本土安全,難民潮更造成歐洲的不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