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難民營奧地利與德國5日開放邊境接納難民,在匈牙利邊境城市勒斯凱的難民營,許多人準備前往德國。

日前數千難民困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時,許多人強烈要求匈牙利政府讓他們繼續西行到德國,當他們終於搭上難民專車前往奧地利邊境時,許多人高舉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照片。難民喜歡德國,是因為德國比其他歐洲國家更歡迎他們,不少德國民眾歡迎難民,是想為二次大戰期間納粹的暴行贖罪,商界的動機是想補足技術勞工缺口。

芬蘭總理席比拉說,願意提供度假屋給難民住。數千奧地利人響應社群網路號召,開車到匈牙利接難民入境。但德國社會更進一步,普遍歡迎難民。

近日公布的民調顯示,高達88%的德國民眾不是已經捐款或捐衣服給難民,就是願意這麼做,67%說願意當志工服務難民;僅有33%民眾說,德國應該少收些難民,37%對德國目前收容的難民數目感到滿意,22%主張收更多。

德國「每日鏡報」寫了一篇文章,告訴讀者如何收留難民。從發行量龐大的八卦報「畫報」到公共電視台,德國媒體都傳達包容難民的訊息。

德國媒體預估,今年德國政府將耗費100元收容80萬名難民,相關花費包括臨時住處、三餐、醫療照護與發給難民每月143歐元(約台幣5000元)零用金。政府還要額外聘用師資教導難民德語及提供職業訓練,也必須增聘大批公務人力支援移民、難民事務及增加警力。

上月起,德國政府暫時擱置「都柏林原則」,不把敘利亞難民遣返回他們首先抵達的歐盟國家,等於同意讓絕大多數成功到達德國的敘利亞難民留下。向德國申請庇護的敘利亞人,87%獲准。

華盛頓郵報訪問在慕尼黑車站迎接難民的民眾,為何熱情歡迎,多數人說想彌補德國以前暴行。69歲的大樓清潔工施里福說:「多年前我們在戰爭中造成非常多的傷痛,侵略別國,還做了很多可怕的事,該是我們療癒別人傷痛的時候了。」

商界領袖也呼籲政府,要善用難民填補技術勞工的缺口。德國人口快速老化,出生率又低,德國雇主協會總會估計,德國還缺十四萬名工程師、程式設計師與技術人員。德國工業聯合會會長葛里洛說:「如果政府能讓他們快速進入勞動力市場,我們會給他們工作,這對我們也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