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登革熱可望出現大突破,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台灣藻類資源應用研發中心研究團隊從褐藻、紅藻中萃取多醣,經動物實驗發現「藻類硫酸多醣」不但能夠減緩登革熱症狀,更能有效預防出血性登革熱感染。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吳彰哲表示,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出藻類硫酸多醣(Algae Sulfated Polysaccharides)具有許多生理活性,為具潛力之天然食物。

褐藻所萃取出的硫酸多醣由L-岩藻醣(L-fucose)組成,而其結構和含量會因為不同藻種和不同萃取方式而有所不同,而藻類硫酸多醣硫酸根的含量越高其生物活性越強。

登革熱剋星藏海中  海洋大學找到了

海大研究團隊試驗結果顯示,褐藻多醣萃取物其抗登革病毒感染的保護效果與硫酸根含量及岩藻醣含量較具有相關性。

海洋大學網站報導,在動物實驗中,於感染登革第二型病毒(DENV2)3天餵食小鼠褐藻多醣可有效提供保護效果,並可延緩由登革病毒所引起之出血性臨床症狀。在組織逆轉錄PCRRT-PCR)結果中顯示餵食褐藻多醣組與DENV2組相比,可降低乳鼠其腦、胃及小腸之病毒蛋白NS3表現量;在組織病理切片中,餵食褐藻多醣組與DENV組相比,則可減緩登革病毒引發的胃及小腸出血情形。

吳彰哲說明,研究團隊去年分別以腸病毒、流感病毒、登革熱病毒進行研究,其中對於登革熱病毒經實驗後有具體成效;研究團隊用出生7天後的老鼠做實驗,將登革熱病毒注入老鼠體內,10多隻小老鼠中,超過6成老鼠存活下來。

吳彰哲教授說,褐藻多醣具有抗登革病毒的活性,未來如果能更進一步純化褐藻多醣中的有效成分並進行探討,相信將能提升褐藻的利用價值,並確認褐藻中之硫酸多醣於後續抗病毒與抗發炎之研究與發展上之潛力。

海洋大學先前曾成功復育幾近絕跡的本土蚊蠅剋星「臺灣稻田魚」,如今又發表針對登革熱的有效動物實驗。

儘管相信海藻具有治療方面的功效,但研究團隊也提醒,藻多醣萃取物目前仍屬實驗範圍,離正式上路還有一段時間,民眾如果想從吃海藻得到類似效果,必須要吃很大量海藻,還須注意藻類來源是否含有重金屬等問題,且甲狀腺亢進的人也不適合吃大量海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