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報導,美國人以往最愛的海鮮就是蝦,然而,現在的美國蝦產量越來越少,但是價格卻越來越便宜。

從印尼、厄瓜多、印度的進口蝦,2014年價格下跌30%這對於消費者來說是非常好的消息,可以吃到包括鮭魚、鮪魚等多元的海產,但也因為美國從外國進口海鮮數量增加的緣故,使得美國漁民國內銷售數量下滑 10%

供給過剩 使得捕蝦業者營運與生計都出現困難 (圖:AFP)

佛羅里達州處理年產量高達800萬磅野生美國蝦的海鮮市場Wood’s Fisheries,販售從墨西哥灣捕獲的冷凍蝦,每磅價格為3.5美元,然而價格只剩下去年的一半。海鮮市場負責人Reese Antley說,冷凍蝦就占整體海鮮市場漁獲量的三分之一。

Antley說,蝦價下跌嚴重,使得有些海鮮市場營運出現困難,另外,出海捕撈的捕蝦船東家,生計也有困難。

20年前,與牛排館的牛排相比,從大海捕撈的野生蝦數量較少,因此較為珍貴。然而自從1990美國研發出繁衍白蝦的方法,後來亞洲與南美洲也都效仿此方法,使得全球蝦產量大增,使得蝦的價值不再如同以往般珍貴。

蝦的產量激增

美國密西西比州比洛克西市蝦供應商協會執行長David Veal 說,在2000年左右,美國開始進口大批的蝦,使得消費者可以選擇的種類變多。1990年全球白蝦產量為9.2萬公噸,到了2013年產量飆升至 330萬公噸,高達 35 倍之多。

消費者飲食習慣的轉移,並不只發生在蝦的領域。現在全球所食用的魚類,大多都是人工養殖,而非從海裡所捕撈。

進年來,美國進口許多蝦,然而由於2年前全球最大蝦出口國泰國,因為水中疾病感染的緣故,蝦量減產47%使得蝦的價格創下歷史新高,印尼、厄瓜多、印度等國因此增產。

這些國家所增產出的蝦,都出口到美國。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截至20157月,美國已進口31.6118 萬公噸的蝦,比去年多出 6.1% ,創下歷年新高紀錄。美國漁業學會表示,平均一個美國人一年吃掉3.6磅的蝦、2.7磅的鮭魚、2.3磅的鮪魚罐頭。

研究機構Urner Barry主要市場分析師Angel Rubio預估,2015年美國人將吃掉更多的蝦,此外,蝦的價格依然會繼續下跌。

墨西哥灣蝦價大跌

根據美國海洋漁業局,由於國外的蝦價較便宜,使得美國國內供應商的訂單減少。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2014年美國進口蝦總金額為6億美元。另墨西哥灣蝦捕獲量銳減,使得截至7月的美國蝦產量僅1.8316萬公噸,比5年前下滑 35%

美國的捕蝦船都在每年5月到12月出航。美國較無新鮮的蝦可以食用,即使極速冷凍,蝦依舊在幾天內就會變黑。一般來說,捕蝦船一捕到蝦後,立即使用厚冰極速冷凍,雖然不能讓蝦保持在最新鮮的狀態,但卻能保存好幾年。

路易斯安那蝦協會會長Clint Guidry,蝦價下跌太多,使得許多美國捕蝦業者所捕的蝦不僅賣不到好價格,更無法維持漁獲淡季的家庭生計。如果蝦價依舊無回升跡象,捕蝦業者則無法繼續營運。

捕蝦業者變少

已經有許多捕蝦業者放棄繼續捕蝦,使得美國國內蝦產量驟減。根據美國海洋漁業局的資料顯示,從2007年以來,捕蝦船的數量已減少24% ,剩下1470艘。而Katrina Isaac 等颶風也都損毀許多捕蝦船、碼頭、漁獲處理廠。另外,2010年墨西哥灣原油洩漏事件,也使得蝦量受到嚴重影響。

目前,全球養殖蝦數量不斷增產,正好填補墨西哥灣蝦量減產的空缺。倫敦研究員Technavio預估,亞洲甲殼類海產的需求,將在5年內成長30%,至440萬公噸。

芝加哥鮮蝦餐廳老闆Joey Gonzalez表示,由於蝦價下跌,2014年開始,餐廳省下約莫30%的食材成本。因此炸蝦價格也從每磅17美元調降至 13 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