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生活的一件事就是要跟討厭的密碼打交道。請問現在你的信箱密碼是多少?銀行密碼呢?雲端空間的密碼呢?工作後台的密碼呢?手機密碼呢?

各種各樣的密碼,每一個密碼都要求你用大寫加數字來保證安全,據說越複雜的密碼越安全,可是人的大腦哪裡能夠記得住這麼多複雜的密碼呢。你還不能把這些密碼都設成一樣──否則一旦有一個洩露,你可就有得瞧了。

到底有沒有什麼辦法能夠讓人擺脫討厭的密碼?有,目前有四家公司正在朝這個方向努力,它們的技術基礎恰恰來自人的四個獨一無二的東西:你的臉孔、你的聲音、你的腦電波、你的心跳。

你的臉孔

做為一項比較成熟的技術,臉部辨識技術原本只用於少部份領域,如今已經漸漸進入了大眾消費市場。

近期微軟披露了Windows 10 中的臉部辨識功能,用戶可以透過刷臉進入系統,而不需要輸入登錄密碼。

這有一個問題:如果我拿一張別人的照片呢?是不是可以像電影一樣矇混過關?其實廠商已經也想到了這一點,英特爾的 RealSense 3D 紅外線攝影機不僅可以獲得顏色和形狀數據,還可以感知深度,從而更大程度的保障。Google 也引入了臉部辨識技術,你可以用一個能拍照的Andr​​oid 裝置來解鎖你的平板電腦或者手機,但是比起紅外線攝影機來,這個安全性自然是差多了。

你的聲音

荷蘭國際集團的銀行發表了一個應用程式,允許用戶能夠用他們的聲音取代他們的密碼。

用戶可以登錄到自己的銀行帳戶,進行轉帳,並檢查帳單,這語音辨識技術由 Nuance 公司提供。除此之外,其他的聲音也能夠用來做為傳統密碼輔助。

上週,在瑞士聯邦理工學院的一組研究人員,透露他們發明了一個叫做「隔音」的工具,可以使用環境噪聲來增強身分驗證安全性。

它的工作原理:當用戶嘗試訪問使用隔​​音的站點時,伺服器會提示該應用程式在手機上開始噪音錄製背景。同時,你的電腦也會同時開始錄製背景噪音。然後在隔音軟體會對它們進行比較。如果匹配,你就可以進入該網站,而不必需要更多的身分認證,因為這說明你的智慧手機和電腦以及你自己都在同一個房間裡。

你的腦波

最近,科學家在賓漢頓大學在紐約招募了45名志願者,並測量了每個人的大腦如何回應某些詞。研究人員記錄當聽到某些詞時每個大腦的反應。然後透過一個電腦系統處理這些訊息,保證透過腦電波能夠辨識出使用者,目前已經達到了 94% 的準確度。賓漢頓稱這些密碼相關的腦波為「brainprints」。

但他們不是第一個提出這個想法。在2013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人員,使用200美元的腦波讀取耳機和配音的術語進行了類似的實驗。不過他們叫這個為「passthoughts。」在此之前,其他研究人員已經證明可以這樣做,但最關鍵是,你會允許用機器記錄你的腦波,窺探你的所思所想嗎?

你的心跳

加拿大公司Nymi最近發售了一種可穿戴裝置,它透過記錄一個人的獨特心跳頻率,或者一段時間內的心電圖進行身分認證。這種可穿戴裝置可以透過藍牙通訊連接智慧手機,這樣你就可以透過它來解鎖你的其他裝置了。

它的工作原理:這個裝置由在兩個心電圖傳感器組成,一個在裝置的內側,觸及手腕,另一在裝置的外側。當用戶碰到傳感器的時候,傳感器就記錄了他們的心跳節奏。因此,在用戶設定他們的個人資料之後,當他們需要解鎖裝置的時候,只要碰一下感應器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