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家大企業人力資源部打滾多年的老鳥和職訓網站執行長,親自傳授人資部門不會告訴你的5個祕密。你以為人資不會翻找你社群網站的資料?不得以裁員時,什麼是決定員工去留的最主要因素?看了這篇你就知道。

美國一家諮詢公司老闆Christine Donato在創業前,曾在多家知名財務服務公司、電器公司和娛樂公司擔任人力資源主管,因此,她很清楚人資怎麼挑人才。

Christine Donato在《Time》雜誌撰文寫道,過去擔任人資主管的經驗告訴她,企業為了找到對的人、留下好員工,真的願意做很多事。

一、為避免「遇人不淑」,人資們會上窮碧落下黃泉

你應該知道,人資會聯絡你的介紹人或推薦人,看看你有沒有在履歷中「膨風」說大話。但聘用你之前的「偵查」工作,絕對不僅如此。

人資圈不大,他們可能會聯絡你前公司的人資部門,探探口風,看你之前的工作態度好不好。

另一個方式,則是找社群網站。因此,你當然要小心發表在網路上的東西和言論。多納托甚至聽過有人會進一步看應徵者前主管的臉書,看看這名主管有沒有在網路上抱怨這名員工。

二、有小孩嗎?

儘管企業在考慮要不要用某個人時,不應該考慮他的家庭因素,但這樣的情況還是屢見不鮮。

Christine說,這倒不一定是惡意的,但如果應徵者育有必須時時有人照顧的嬰孩,人資主管潛意識裡可能會想「如果家裡有小孩等他回家,他真的能全心把工作做好嗎?」

在台灣,就業服務法第5條則有規定,雇主招募或聘僱員工時,不得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也就是說,雇主應該尊重當事人,如果不是工作需求或維護公共利益等特定目的,就不得要求員工提供隱私資料,例如問有幾個小孩、有無離過婚,甚至性向等。

三、擔任企業精神糾察隊,反而會被視為「難伺候的人」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和行為準則,如果有人做出重大違反公司利益的事,你當然應該做點什麼

但美國職涯輔導網站CareerHMO.com執行長J.T. O'Donnell撰文說,如果你成為糾察隊,在同事一稍稍違規時,就跑去跟人資告狀,你反而會被當成「難伺候、難相處的人」。

四、人資給你一份績效計畫,某種程度是在說「你該找新工作了」

許多公司都會對員工做績效評估,但如果人資正式給你一份績效計畫,要求你一項項達成,情況可能就不太妙了,因為這很可能是透露「盡快找新工作吧」,這樣的訊息。

如果你發現其他同事沒有,只有你或少數同事接到正式的績效計畫,或許真該開始投履歷了。自己打包離開,當然好過留下被炒魷魚的紀錄好。

五、說到裁員,員工性格對人資很重要

當人資接獲公司重組指令,並受要求裁減部份比例員工,人資就會找各部門主管談員工去留。技能、專業和生產力當然要緊,但都比不上性格重要。

為什麼?因為人資要留下那些態度積極而正面的員工。老是唱衰公司和與主管階層對槓的員工,通常會最先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