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三國(瑞典、芬蘭和挪威)的社會福利制度令人傾羨不已,對生活品質的重視更讓許多台灣的受薪階級望洋興嘆。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瑞典近期正在試驗縮短工時計劃,規定勞工每日只能上班6個小時,能讓僱員更加專注於工作,也能降低僱主考核工作效率的困擾

瑞典準備實施每天工作6小時的短工時。(取自推特)

早上準時上班下午自由工作

關上玻璃門,赫爾斯特倫(Erika Hellstrom)緩步離開辦公大樓,走在法倫(Falun)市區斑駁的石板路上,打卡時間是下午3點半。夏季的瑞典日照時間特別長,作為一名自由工作者,赫爾斯特倫的小確幸就實在天黑前好好把握陽光,她走入市郊的森林公園,沈浸在芬多精中,享受悠然自得的午後時光。

如此愜意的生活模式,歸功於赫爾斯特倫任職單位的最新政策,讓部份員工每天只需上班6個小時,好讓他們可以自由安排屬於自己的休閒時間。

實施這項「德政」的是瑞典一家網路公司Background AB,該公司執行長尼爾森(Jimmy Nilsson)表示,新工時計劃規定員工要在早上8點半進公司,中午稍事休息之後,下午只要在公司關門前把剩下的3個小時做完,下班時間隨意,期間不允許處理個人事務,也不能使用任何社群媒體。尼爾森說,計劃目的是要讓員工減輕壓力,擁有更強的專注力並提高生產效率。

「對員工來說,工作時間過長只會讓士氣低落,把工時縮短成6個小時後,工作效率不但得到顯著提升,員工的專注力大幅升高。」尼爾森表示,縮短工時的計劃從9月開始,預計在20165月結束。

縮短工時早有前例

在瑞典,縮短工時早已不是新聞,最早開始的是地處北方的礦業小鎮Kiruna,自1990年起規定當地公務員每日只能服務6小時,長達16年的政策已經成為當地人的慣例,也讓其他城鎮群起效仿。

2月,瑞典哥德堡市市議會(Gothenburg City Council)2家安養中心為研究對象,其中一家的80位護理人員縮短工時至每日6小時,另一家則保持每日8小時,展開為期2年的社會實驗。

負責研究設計的分析師洛倫松(Bengt Lorensson)說,目前還不能具體比較2家安養中心的工作表現,但初步數據顯示,工作時數較少的護理人員因病告假的情況比較少,工作壓力也相對較低,同時他們舉辦特別節目與特殊活動的次數較為頻繁,表面上看來,整體工作效率確實有所提升。

根據BBC報導,瑞典政府對哥德堡市的實驗研究十分感興趣,若是實驗結果樂觀,將會適度調整國內工作時數的相關政策與法令規範,並且希望縮短工時的理念能夠向外拓展,讓北歐諸國人民都能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

假日是對勞工最好的尊重

根據BBC統計,瑞典境內每週工作時數超過50小時的勞工人數不到1%,遠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平均值15%。在假期方面,瑞典每年有25日的公定假日,對勞工福利的維護不言可喻。

然而,假期的意義不僅是讓勞工有休息的機會,更是彰顯工作價值與生活意義的指標。在花旗銀行(Citi Bank)工作多年加拿大裔職員格雷瓦爾(Ameek Grewal),從倫敦轉調到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不滿1年,對兩國之間對工作與生活的態度有十分深刻的體驗。

「在英國,客戶只要遇到問題就會打電話來找人,就算是週末假日或者凌晨,但在瑞典,這種情況根本不會發生。」格雷瓦爾認為,以前隨傳隨到的工作環境令他壓力高漲,腦子裡經常裝滿客戶的抱怨,每分每秒都在擔心有意外發生,直到轉調來瑞典才得到改善。

在這裡,我不必擔心有人會在不適當的時候打電話來,甚至連Email都不會出現。對我而言,這不僅是個良好習慣,更是對他人生活的尊重。」格雷瓦爾說。

反觀台灣,根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統計,我國勞工每年工作時數長達2,141小時,超時工作情況頻繁,責任制、義務加班和早到晚退的習慣更是稀鬆平常,雖然勞工法明定工時上限為每2週不超過84小時、每日不得多於8小時,但客戶與老闆對員工24小時待命的要求也是時有所聞。

假日不得閒瑞典人忙於「生活」

瑞典職涯發展顧問韋伯(Pia Webb)說,在他接觸過的案例中,實施6小時工時制的企業為數不多,大部分是透過彈性工作時間讓員工彼此安排時程。韋伯表示,瑞典人認為生活健康與企業獲利一樣重要,大型公司會盡其所能讓所屬員工有空接送小孩上下學,更會發放健身房使用券,提供員工紓壓管道。

然而,瑞典人最忙碌的時間反倒不是上班時間,而是下班後的休閒活動。韋伯說,多數人45點就會離開公司,但每個人都在行程表裡塞滿各式各樣的活動,無論是帶小孩參加課外活動,或是全家到湖邊小屋郊遊,紓壓方式千百種,根本沒有人會浪費下班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