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獸醫、科學家與實驗室工作人員緊張兮兮地圍在一隻母狗身旁,緊盯著她的分娩過程,1234567!現場爆出一陣歡呼,因為全世界第一批「體外人工受孕」(俗稱「試管嬰兒」,IVF)的狗狗誕生了!研究人員的多年心血終於有了結果。

這一幕發生在紐約綺色佳(Ithaca)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獸醫學院的貝克動物健康中心(Baker Institute for Animal Health)。7隻狗寶寶是小獵犬(beagle)、可卡犬與拉布拉多犬(labrador)的混種(cocker spaniel),來自3對父母,每隻體重大約半磅(227公克)。至於那隻分娩的狗媽媽,其實是勞苦功高的代理孕母。

實驗室負責人崔維斯(Alexander Travis)博士說:「我們每個人都輕輕抱起一隻小狗,用一塊小毛巾擦拭,當牠開始扭動、嗚嗚叫,我們就知道自己成功了。牠們眼睛還沒張開,可愛極了,小臉蛋壓得扁扁的。我們做了一番檢查,確定牠們看起來都正常,呼吸沒問題。」

7隻狗寶寶其實710日就已誕生,但研究人員直到日才公布喜訊。7隻狗寶寶現在5個月大,都身體健康,除了一隻母犬之外,都已被人領養;崔維斯自己就「徇私」領養了2隻,塗上不同顏色的指甲油來辨別,一隻叫「Red,一隻叫「Green。那隻母犬被養在實驗室,未來要擔負傳宗接代的重任。

試管嬰兒技術是將母親的卵子取出,在實驗室中受精。人類的試管嬰兒早在1978725日就已誕生,先驅英國生理學家愛德華茲(Sir Robert Edwards)在2010年榮膺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然而狗狗的試管嬰兒技術卻無比困難,科學家40年來屢試屢敗。參與康乃爾大學研究計劃的Pierre Comizzoli博士指出:「狗狗的生物特性與人類大不相同。牠們的懷孕期只有2個月,母狗1年只有12段時期可以受孕,平常只會排出不成熟的卵子。」因此,這7隻狗寶寶的誕生是一大突破。

相關論文發表在網路期刊「PLoS ONE」,第一作者Jennifer Nagashima博士表示,狗狗的試管嬰兒技術用途廣泛,未來將有助於保育瀕危物種、消除有害的遺傳特徵、預防或治療遺傳性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