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認為來自手機和電腦螢幕的藍光有礙睡眠,但英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在亮度同樣偏低情況下,藍光比黃光更具有助眠效果,黃光反倒會讓人保持清醒和警戒。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刊登在《Current Biology》期刊的這項研究結果指出,電子產品發出的藍光本身不是主要問題,影響睡眠品質的關鍵因素是周遭環境光源的色溫和亮度。

英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在亮度同樣偏低情況下,藍光比黃光更具有助眠效果,黃光反倒會讓人保持清醒和警戒。(圖擷自曼徹斯特大學官網)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研究團隊將一群老鼠暴露在不同的光線設定下,以觀察牠們對色溫和亮度各異光源的反應。

研究結果顯示,無論光線顏色是黃或藍,亮度越高就越干擾睡眠。不過,在亮度同樣偏低的情況下,藍光比黃光更具助眠效果。

首席研究員布朗(Tim Brown)表示,研究結果符合自然界常態。他說:「白天,我們接觸的(自然)光線偏白或偏黃,它們對生理時鐘造成強烈影響,而黃昏日落後,光線隨時間變得越來越藍。」「所以,若要避免光源影響你的生理時鐘,就把光線亮度壓低、顏色調成偏藍。」布朗指出,為避免手機或電腦螢幕的藍光影響睡眠,民眾往往選擇改變顯示模式或光源色調,甚至錯誤地將色調改為偏黃,其實亮白光或黃光有助人類保持清醒、警戒。

研究結果還提到,藉黃光抵抗藍光是錯誤策略,甚至足以抵銷降低螢幕亮度可能產生的助眠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