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每隔幾年就換工作,會讓召募人員認定你無法久留、無法與同事相處,或是你缺乏忠誠且不願全心投入工作。不過,就在千禧世代開始在職場崛起之際,這樣的看法也顯得愈來愈過氣。

千禧世代希望能持續地學習、發展,在職涯中不斷前行,而不是一輩子待在同一間公司,期待雇主能好好對待自己。

每隔幾年就換工作的理由相當多。經濟已不如過往,也永遠不會回頭;據說,在同一間公司待超過兩年的人,薪資會低50%;不少人相信,常換工作的人學習能力強、表現佳,甚至會更為忠誠,因為他們想在短時間內讓雇主留下好印象。

Netflix人資長麥考德(Patty McCord)認為,不斷換工作是好事,年輕人也應該每隔3-4年就計畫換工作;她認為,最重要、最關鍵的改變之處在於,一開始就將員工視為貢獻者。此外,她也補充道,不斷換工作可以加快技能的培養速度。

為什麼會這樣呢?

原因在於,不斷換工作的人,等於不斷地走出自己的舒適區;加入新公司之時,他們知道自己得快速學習、留下好印象並有所表現,而且這都得在幾年內、他們迎接下一個挑戰之前完成。

連續創業家川克(Penelope Trunk)指出,常換工作其實可以讓生活「更為穩定」。她認為,如果沒有每隔3年就換工作,就無法發展快速找到工作所需的技能,得完全倚賴現有的工作,自然也就沒有職涯穩定可言。川克相信,學習曲線在3年後就會趨於平緩,雖有學術性工作等少數例外,但對大多數人來說,如果想保持熱誠,3年就該換工作。

那企業怎麼辦呢?

我們都知道訓練員工的成本有多高,如果企業得不斷地訓練新員工,那會對它們的商業目標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麥考德表示,員工流動率是個重大議題,不斷換工作這件事也嚇壞了許多雇主;對此,麥考德的建議是:15年後,這些不斷換工作、來來去去的優秀人才,讓你的公司快速成長之際,只有體制本身,才需要擔心沒有人了解公司的體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