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普世價值中,我們將心無旁鶩、意志堅定視為優點,心猿意馬、三心兩意視為弱點。因此,不難理解,為什麼許多企業主管傾向明快做決定,並堅持己見,不願改變。知名暢銷書作者彼坦帕里卻說,要成為偉大領袖,先學會改變心意吧!

Persuadable: How Great Leaders Change Their Minds to Change the World / 接受說服:偉大領袖如何改變心意,改造世界》作者彼坦帕里(Al Pittampalli)寫道,把三心二意視為缺點,為社會帶來很大的問題。

他說,在意見市場中,好的意見會受到很多人支持,然後漸漸居於優勢。不好的意見則沒什麼人支持,然後漸漸失色。但意見市場上,本來就需要提出意見,以及支持和唾棄意見的人。

彼坦帕里在Quartz撰文說,在撰寫《接受說服:偉大領袖如何改變心意,改造世界》過程中,他研究了許多偉大的領袖,包含美國前總統林肯、美國最知名佈道家之一葛理翰(Billy Graham)以及福特汽車前執行長穆拉利(Alan Mulally)

他發現,這些領袖並沒有堅守信念和一致性等傳統上定義的領導人必備特質。反之,他們不斷質疑自己的信念,樂於聽取不同的聲音,並隨時準備好在獲得新事實證據後,改變思維和想法。簡單的說,他們一點都不介意,自己的意見沒有被付諸實現,不在意自己「不是英雄」。

「願意被說服的人」有一個共通性,也就是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心理學家巴龍(Jonathan Baron)所說的「積極開放的思維」,他們甚至願意反省、重新檢視自己最深信不疑的信念。

彼坦帕里說,可接受被說服的領導者願意找出事實,不在意事實是否會危及自己的立場。因此,他們會積極的尋找證據,即便背離自己信念也不以為意。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靠著在網路上賣書創業,但當他發現,電子書可能威脅到實體書業務時,他不僅接受改變,更是傾力站上數位浪頭。即便電子書可能侵蝕他的核心事業,他仍同意讓自己最信任的下屬,聚焦發展數位出版。

再看看康納曼(Daniel Kahneman)的例子,他因融會貫通心理學成果與經濟學研究,從而解釋人類在不確定條件下如何作出判斷,於2002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殊榮。

儘管獲得學術界最高尊榮,康納曼依然廣納批評,甚至尋求批評者的意見,希望進一步修正他的理論。普林斯頓大學心理學教授夏菲爾(Eldar Shafir)說,康納曼大可以在諾貝爾獎的光環中退休,「但他忙於聽取意見,即使理論被推翻也不介意。這種胸懷實在是學術界少見的」。

在沉迷於權威和威信的文化裡,鼓勵下屬說服自己的領導人或許聽來可笑,甚至有點怪,但彼坦帕里寫道,該是拋下這些既定印象的時候了。

彼坦帕里說,願意接受說服的領導人有3大優勢。首先,當世界改變、舊有通則不再適用,願意接受說服的領導人會願意改變意見,在新的環境中,更有競爭力。

其次,願意接受說服的領導人更敏銳。因為這些領導人將自己的信念視為暫時性的,在需要改變時,他們也可以拋棄舊有成見,領先對手。

最後,可接受說服的領導人,更可以應對自己的弱點,因此可以進步得更快。他們也比較願意聽真話,而不會頑固的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