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與國際刑警組織說,環境犯罪已躍為全球第四大犯罪類型,對安全與天然資源形成日益嚴重的威脅;2014年至今,象牙走私、非法伐木與有毒廢棄物傾倒增加26%,今年的黑市總值預估介於910億至2580億美元(台幣2.97兆至8.4兆元)。

環境犯罪已經取代小型武器的違法交易,成為毒品走私、仿冒品氾濫、人口走私以外的全球第四大犯罪類型。某些情況下,環境犯罪對大自然產生毀滅性的破壞。生態體系一旦受到嚴重破壞,很可能引發暴力、動盪、社會衝突、大規模遷徙,人類的棲息地與食物鏈也可能受到破壞。

聯合國與國際刑警組織說,走私象牙之類的環境犯罪已躍為全球第四大犯罪類型。圖為辛巴威首都哈拉雷的國家公園總部,堆積著40多年來累積收存的象牙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與國際刑警組織在一項報告中指出,過去10年,全球逾四分之一的大象因為象牙而遭到獵殺,打擊這股全球犯罪潮的努力則因為各國法律力道薄弱、安全部隊準備不足、貪腐與所需資金長期不足而受挫。

報告說,各國亟需制訂並施行國家與國際層級的相關法律與制裁辦法,瓦解海外避稅天堂,同時擴編打擊犯罪的預算。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史托克表示:「環境犯罪正以驚人的速度增加。這種類型的犯罪相當複雜,各國必須通力合作,整合多領域,才能有效應付。」

UNEP署長史坦納表示:「來自這些犯罪的龐大不法所得使複雜的國際犯罪集團得以持續運作,同時在全球各地製造危險。全球各國必須通力合作,以強有力的具體措施終結環境犯罪。」

研究顯示,2006年以來,盜獵野生生物、走私、非法伐木、盜採礦石與傾倒有毒廢棄物等犯罪行為的總值平均每年增加5%7%,導致它們形成的全球黑市產業增速是全球經濟增幅的23倍。

各相關國際機構每年用於打擊環境犯罪的經費約僅2000萬到3000萬美元,遠低於犯罪集團的不法所得。這些犯罪集團往往與販毒集團、恐怖組織、戰亂地區的民兵重疊。國際刑警組織正設法鼓勵各國刑事機構加強協調與情資交換。官員說,各國必須加倍努力於長期調查,以將犯罪集團首腦、低階盜獵者及走私者一網打盡。

環境犯罪:  環境犯罪對大自然產生毀滅性的破壞。生態體系一旦受到嚴重破壞,很可能引發暴力、動盪、社會衝突、大規模遷徙,人類的棲息地與食物鏈也可能受到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