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央行將於本週四 (30) 召開央行理監事會議,多數市場分析師估計,央行本次再度降息半碼將基準利率:重貼現率自當前的 1.50% 降至 1.375% 應該已是板上釘釘,央行連四季降息「連 4 降」估計在630日就能見到。

如果週四(6/30)台灣央行確定宣布再降息半碼至 1.375%,那麼台灣央行的基準利率:重貼現率就將只與 2009 年金融海嘯時期的 1.25% 歷史低點,僅差半碼之遙。

Econotimes》報導,台灣五月份通膨率為 1.24%,與二月份時的高點 2.41% 相比已大幅滑落 1.17%,再加上過去兩個月台灣失業率仍處在近兩年來的新高水平 3.96% 3.97% 一線,星展銀行 (DBS) 認為,這些經濟數據的表現皆在在給了央行不小的降息壓力。

台灣通膨率近一年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台灣通膨率近一年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台灣失業率近一年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台灣失業率近一年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而考量到英國脫歐對台灣經濟的後續衝擊,因台灣出口至英國的貿易出口額佔總出口額僅約 1%,故估計英國脫歐對台灣進出口貿易的影響並不是太大,同時新台幣資產也並非是英國脫歐後的高風險資產,但是星展銀行仍舊認為,英國脫歐這個國際上的大問題,估無法避免地正成為台灣經濟和貨幣政策的一項新風險。

星展銀行在一份研究報告寫道:「在英國率先開出第一槍選擇脫歐之後,無論這是否會引爆其他歐盟會員國後續一連串也要脫歐的骨牌效應,我們都應該慎防這項風險。」星展銀行表示:「在全球市場不確定性大幅攀升之際,估計台灣央行勢必將會把這些不確定因子也納入這次理監事會議的討論之中。」

另據《彭博社》在622日至27日間對市場26位經濟學家所作的一份調查,其中高達23位經濟學家認為本次台灣央行將會選擇降息,有21人認為央行會降息半碼至1.375%2人則預期降息一碼至1.25%的歷史低點。

再從債券市場氛圍來看,週二(28)台債十年期殖利率再大跌1.17%0.7436%,再度刷新歷史新低,顯示債券市場交易員亦預期台灣央行將會再度出手寬鬆。

台債十年期殖利率日線走勢圖 (今年以來表現)

巴克萊銀行 (Barclays) 經濟學家 Angela Hsieh 說道:「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本就已十分疲弱,再加上英國脫歐的衝擊,今年台灣 GDP 成長率恐怕是無法保一。」Angela Hsieh 估計,台灣央行將會在週四選擇降息半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