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IBM曾做過一項調查,發現高跟鞋的高度與經濟起伏剛好呈相反走勢:碰到經濟困頓,女生高鞋跟的高度會向上攀升;相反,當經濟起飛,高跟鞋往往會失寵。

IBM 的全球服務部門消費產品專家 Trevor Davis 對此在一篇新聞稿中說道:「通常,在經濟低迷時期,高跟鞋高度更高,並更加華麗時尚,這是消費者幻想和逃脫現實的渴望。」

但受到近代女性意識抬頭,以及近年來運動風氣的盛行和時尚產業對於休閒款式的推波助瀾,女性在各種場合中越來越少穿上高跟鞋,隨著女性生活更加忙碌,通勤趕場甚至下班後到健身房都需要穿著更舒適的鞋子,這意味著高跟鞋市場已經開始出現萎縮的趨勢,鞋商致力於發展舒適度的鞋類品牌相對會有更好的銷售成績,

為順應這個潮流,各時尚精品品牌也競相推出運動休閒款鞋類,Louis Vuitton在今年推出了火紅的厚底運動鞋 LV Archlight

據美國零售網站 ThredUp 發布的數據顯示,過去 3 個月裡民眾上網拍賣二手高跟鞋銷售量增加38%,同期運動鞋銷量成長46%,顯示有越來越多的美國女性,開始丟掉鞋櫃裡面的高跟鞋。

拍賣高跟鞋銷售量 (: ThredUp News)

拍賣高跟鞋銷售量 (圖:ThredUp News)

根據NPD Group調查,2017年美國市場高跟鞋營收下滑11%,美國整體運動鞋營收則成長2%200億美元,其中女性運動鞋營收大增37%AdidasNike幾乎占一半。根據市場研究公司Edited數據,2017年高跟鞋的庫存年增上升率達 28%

高跟鞋和運動鞋的銷售量 (: ThredUp News)

高跟鞋和運動鞋的銷售量 (圖:ThredUp News)

ThredUp 品牌總監 Erin Wallace 在一篇文章中寫道:「我們的數據表明,運動休閒無疑是女性尋求更休閒、舒適鞋類的主流趨勢。」

此外,紐約時報推測,高跟鞋的銷售下滑可能與 #MeToo 世代以及性騷擾的報導有關,現代女性更傾向於選擇為自己著裝,而不是為了取悅男性。

「高跟鞋很不舒服,穿起來很麻煩,而且我走路很快,高跟鞋只會拖累我的速度。」洛杉磯一名女性行銷主管 Amanda Powers 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