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日是加拿大建國150週年的大日子,全國各地慶祝活動,將如火如荼展開。其中,有個特別來賓,尚未現身就引發爭議,它是2013年曾在港台兩地造成話題的巨型黃色小鴨。

近幾年來,巨型黃色小鴨「鴨不停蹼」地周遊列國。在加拿大安省政府出資贊助下,大黃鴨於已「入境」加拿大,準備在71日至3日正式現身多倫多湖濱區,參加芮德派斯湖濱嘉年華(Redpath Waterfront Festival),擔任安省慶祝加拿大建國150週年系列活動特別來賓。之後,它還將轉往安省另外5個城市,一直要到8月中,大黃鴨才會結束這整趟首訪加拿大之旅。

加拿大即將歡慶國慶,找來風靡各地的黃色小鴨同慶,但高額的花費引起爭議。圖為201...

圖為2013年黃色小鴨在桃園的展出。

早在大黃鴨抵達加拿大之前,各方就為了這隻號稱「全世界最大的橡皮鴨」,爭議不斷。

「浪費公帑」,是第一大抱怨。

請來大黃鴨「來加拿大泡澡」的花費,號稱花費20萬加幣(約合452萬台幣),其中12萬元由省府資助,其餘由私人企業贊助。

安省省議員費德利(Vic Fedeli)說,「我實在想不出來,橡皮鴨和加拿大建國150週年有什麼關係?安省撥不出去錢提供勞工更好的醫療照顧,卻有錢請一隻鴨子來打廣告?」

安省慶祝加拿大建國150週年活動主辦方則說,20萬加元費用主要是向美國業主租鴨子、運輸、充氣、使用接駁工具將小鴨送到安省其他展出城市、行銷、在展出地點設置流動公廁和做好安全措施,以免民眾在觀看時落水等項。

主辦單位表示,他們也曾想過,是不是該為了慶祝加拿大建國150週年,特別打造一隻呈現加拿大特色的大型充氣潛鳥(loon)或河狸(beaver),但掐指一算,計畫的花費是天文數字,只好作罷。

另一大爭議則是,這隻大黃鴨算不算「贗品」?

大黃鴨原創人荷蘭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工作室,在大黃鴨即將造訪安省的消息傳出後,隨即向加拿大傳媒發表聲明指稱,71日在多倫多展出的19公尺高大黃鴨是「冒牌貨」。聲明中說,「如果加拿大官方先和我們聯繫,我們就能提供『正牌鴨』,可惜事與願違。」

不過,負責展覽的「母鴨」(Mama Duck)公司則是出面反駁說,霍夫曼的投訴在「事實和法律觀點上都有錯誤」。

展覽公司負責人惠利(Ryan Whaley)聲稱,該公司在2014年以5萬美元向霍夫曼購買大黃鴨的「技術方案」(technical plans),但最後霍夫曼卻沒有提供草圖。

後來,著作權律師告訴他們,黃色小鴨的形象早就深植人心,該公司於是在美國正式取得「世界最大橡皮鴨」製造專利權和商標,他們與霍夫曼沒有任何法律糾紛,可在活動上展出。

其實,和大黃鴨創作相關的兩造,並不是第一次出現類似紛爭。近年來,隨著大黃鴨的蹤影不斷在各地出現,「誰才是正牌鴨?」就不斷引發爭端。

安省旅遊廳則表示,邀請哪隻大黃鴨來加拿大,是由嘉年華舉辦單位決定。省府只是出錢贊助而已,並沒有參與向誰租賃的決定。

到底大黃鴨是不是冒牌貨?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自71日起,小鴨在安省巡迴展出時,民眾真正關心的焦點可能還是:黃色小鴨最好不要發生像是2013年在香港、台灣桃園和基隆展出時,突然消氣成為「蛋黃鴨」或不幸爆炸的事件。

畢竟,這可是慶祝加拿大建國150週年、舉國歡騰的時候,誰都不想看到黃色小鴨發生任何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